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喬人「潛水超能力」 拜基因進化所賜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0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0 20:1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生活在印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間海域的巴喬人,是世界上僅存的海上遊牧民族,世代以捕魚為生,也讓他們成為潛水好手,甚至有異於常人的「超能力」。他們可以不戴氧氣筒、不穿潛水衣,可潛到60公尺深的海底,一次憋氣最長可達5分鐘,科學家發現這與他們的基因進化有關,巴喬人的脾臟比一般人大了一半,這有利於含氧紅血球的輸送;另外住在高山上的民族為了適應稀薄空氣,他們的胸腔比平地人大,血液中的含氧量也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喬族人是海上的遊牧民族,生活在印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之間的海域,世世代代都以捕魚為生。巴喬人不需要氧氣裝備,只穿戴蛙鞋和蛙鏡就能潛入60公尺深的海底捕魚,在水中憋氣最長可達5分鐘,耐力已經超越了人類的極限。

進化基因學家依拉兒朵:「他們每天大概有60%的時間都待在水底,這是任何其他人類都做不到的,能夠比擬的大概就是水獺了。」

巴喬漁夫一天的生活,從早上8點開始他們開著漁船出海,然後穿上寬大木製潛水鞋、戴上蛙鏡,拿著自製魚槍潛入水底捕魚。下水前漁夫都會靜坐一會,讓身體和情緒都恢復到平穩,目的是要降低心跳,讓身體新陳代謝的速度變慢。

 
巴喬族漁夫:「我下水前會深呼吸一下,但不會吸滿只吸滿半個肺,因為如果吸飽了氣,我的浮力會太大。」

漁夫一旦潛入水下20公尺的地方,所承受的壓力就是地面上的2倍,他們的肺部會受到壓迫,但巴喬人早已經適應了這樣的壓力。

像這樣上上下下潛水的動作一天要重複好幾次,為了不浪費任何精力,漁夫下水後會先逆著水流游,這樣在回程時就不用再費力,順著水流就可以回到船上,這是世代老祖先傳下的智慧,只不過長期潛水對身體健康還是有一定的傷害。

巴喬族漁夫:「我剛開始學潛水時,我爸教我怎麼減輕水底壓力,當我因為壓力而感到疼痛時,他叫我捏住鼻子用力吹氣,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常常得中耳炎,或許跟我的工作有關。」

巴喬族人潛水的「超能力」其實是基因進化後的結果,科學家發現巴喬人的脾臟比一般人要大了一半。

依拉兒朵:「巴喬人的脾臟尺寸比他們最親近的族群,以及地理上的鄰居大上50%,我們很少注意脾臟,就算沒有脾臟也可以生活。到底脾臟能做甚麼?一些海豹的脾臟特別的大,被認為是他們可以長時間潛水的原因,如果自然進化讓海豹的脾臟變大,那麼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人類身上。」

脾臟的功能主要是淘汰壞死血球,儲存含氧的紅血球,當脾臟收縮時可以將含氧紅血球送到身體各處,脾臟愈大這個功能也就愈好。科學家進一步發現,巴喬人的基因當中,有25個基因和其他族群不同,其中一個掌管甲狀腺的基因,可能與脾臟尺寸變大有關。

 
為了適應氧氣稀薄的環境,人類演化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居住在高山上的西藏人他們的胸腔就比平地人要大,肌肉也有較多的毛細血管,可以快速的將氧氣送達肌肉;而安地斯山山上的原住民,他們血液中的含氧量比平地人要高出許多。

人類下一個要面對的極端惡劣環境挑戰,很可能會是在地球以外的地方,如果火星的殖民計畫真能實現,屆時人類又會演化成甚麼樣子也讓人充滿了好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巴喬人#潛水#進化#基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1024

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