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丹麥7成技職生 出校門立即就業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9 19: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9 21:24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出校門就進公司大門,丹麥超過7成的技職生,畢業後立刻就能找到工作,甚至還能自行創業。丹麥的技職教育與企業緊密結合,企業提供學徒計畫讓學生實習,另外還提供學校回饋意見,讓教學能快速回應產業趨勢。歐盟國家所推動的學徒計畫,近幾年有顯著的成效,像是德國的青年失業率,降到了6.4%,是全歐洲最低的。不過全球產業變革快速,合格技術人員缺口大,因此現在企業也樂於投資學徒計畫來培養人才,像是法拉利和BMW,就招收高中技職學生,只要完成職訓課程,就有機會成為正式員工。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駕馭法拉利跑車應該是不少男性的夢想之一,在英國一群才高中生年紀的青年,就已經有機會可以天天與法拉利為伍。

法拉利英國廠學徒:「我每天早上起床都不敢相信,哇!我在法拉利工作耶!」

法拉利跑車的英國分公司,從2011年開始展開學徒計畫,讓符合資格的學生,進入法拉利工廠學習,完成為期3年的職訓教育後,就有機會成為法拉利的正式員工。

 
法拉利北歐區經理貝里:「每年有超過1千人,想應徵法拉利15-16個職缺,我們要求的特質就是耐心,耐心這個字 存在法拉利的DNA當中,我們從2011年開始,投資了超過50萬英鎊成立了學徒工作室。」

歐盟國家所推動的學徒計畫,近年來看到卓越的成效,全歐洲目前大約有400萬的學徒,德國則是青年失業率最低的國家,只有6.4%,而丹麥的技職學校與學徒制結合的成果,更是歐洲的典範之一,高中畢業生進入技職學校,並完成企業學徒計畫後,有高達7成的學生,立刻就找到工作,不少人甚至還能自行創業。

學徒計畫學生:「我是米卡,今年25歲,過去3年半 我學習廣告招牌設計,我剛剛完成2個月的學徒計畫,我在視覺訊息公司,學習廣告招牌設計師的工作,從設計到製作過程,從最基礎到完成作品全程參與。我原本計畫學校畢業後,就要自己接案來做,但我很幸運,我已經開始創業開公司,擁有自己的客戶了。」

丹麥將技職教育,與企業學徒計畫緊密結合,學生到企業當學徒,會獲得法律所保障的工資,而最重要的是,企業和學生都會反饋學校,告訴他們業界需要甚麼樣的技術,學校就會立刻調整教學,快速回應產業趨勢。

教育政策委員會艾斯克森:「職業技術的內容,必須由社會夥伴提供我們方針,現在哪個技術很重要,或是10年後、20年後的展望。」

全球的業市場正面臨找不到合格技術人才的困境,因為學校教的跟不上產業的進步,現在企業需要的,是所謂的「瑞士刀」人才,也就是同時具備多樣技能的員工。

BMW區經理:「10年或15年前,我們有技師、電工,還有一台機器,但現在我們需要3合1 。」

 
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願意花錢投資學徒計畫,不只法拉利 、BMW在美國的工廠,也和當地的技術學校合作,提供學生在職學習。

BMW技術訓練計畫經理札亞斯:「一談到學徒計畫和職訓,很難列出一個實際的數字,如果只是看預算的數字,好處是看不到的,但要是以勞動人力來看,還有產出的品質,成果就可以反映出來,像是優質的員工,還有投資產出的價值。」

除了學習實用技術,學生提早進入職場,也能更快了解自己到底適合甚麼工作,像是原本要當法拉利技師的丹尼爾,經理發現他擅長溝通,後來他就轉而學習成為銷售顧問。

法拉利英國廠學徒丹尼爾:「我在學校裡年紀算大的,所以我很害羞,從來不敢公開演講,但是來到法拉利當學徒3年,學習了技術 ,學習和老師以及技術顧問溝通,讓我把堅硬的外殼脫去了。等我完成了顧問課程,就可以直接和顧客溝通,那真是很大的一步,我現在覺得自己是大人物了。」

大學重視理論的菁英教育,已經無法滿足產業對人力的需求,像德國就只有3成的高中生,畢業後就讀一般大學,另外7成的人選擇讀「雙軌大學」,也就是學校教育和企業實習時間各半的教育課程,在校累積的工作經驗,讓畢業生在職場更有優勢,德國和丹麥的成功模式值得各國的教育界參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產學合作#學徒#技職#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1715

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