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擺脫石油轉投娛樂 沙國35年首開戲院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9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9 20: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又有新變革,被禁了35年,終於有新的電影院開張,第一家就落戶首都利雅德,而第一部放映的電影《黑豹》是來自好萊塢的賣座大片,在背後經營的是美國最大連鎖電影院業者AMC,在獲得第一張沙國授權的電影執照後,計畫未來5年要在15個城市還要再開40間。而沙國政府估計,開放電影院將帶來超過240億美元經濟效益,王儲沙爾曼積極推動社會和經濟改革,投資娛樂產業,以多元經濟帶領沙烏地一步步擺脫石油依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府高官、名流人士聚集在富麗堂皇的空間裡,但這不是五星飯店大廳,而是沙烏地阿拉伯35年來所開張的第一間電影院,500人受邀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沙烏地社群體育聯盟主席瑞瑪公主:「對某些人來說這是一種改變,但對我們來說這是革命。」

這一晚不論是男性、女性,並沒有刻意分開座位,對於保守的沙烏地社會來說這是新的變革,因為30多年前,上戲院還被極端保守派的宗教領袖貼上罪惡的標籤,加以禁止。

 
當地民眾:「這是全新的時代,很簡單,事情改變了,這一切正在發生,我們更開放,要和世界所發生的一切接軌。」

第一部上映的電影是好萊塢票房電影《黑豹》,聲光效果十足,讓觀眾們看得好HIGH,空氣中還飄散著爆米花的美式香味,而在這幕後運籌帷幄的,是美國最大連鎖電影院業者AMC。

AMC電影院執行長亞當阿隆:「我們和政府最高層會面,我有這個機會見到王儲陛下,直接聽到他說,在相隔近40年後重開戲院對沙國來說有多重要。」

去年9月開始,AMC和政府高層展開交涉,終於拿下沙烏地阿拉伯第一張電影院執照,計畫接下來5年,要在當地15個城市開設40間電影院,領先其他競爭對手。

美國記者:「他們真的打算從頭開始打造,有潛力達到....高達640億美元,沙國願意投資電影娛樂,AMC當然希望能佔有一席之地。」

解禁電影還能帶動沙烏地阿拉伯GDP的成長,這國家有高達320萬名30歲以下的年輕人,政府估計開戲院,將在未來12年帶來超過24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並創造3萬個工作機會,而這還只是沙國王儲「新未來計畫」的一部分。

阿布達比金融集團執行長JassimAlseddiqi:「我想我信任新未來發展計畫(NEOM),那將成為非常重要的樞紐,不只是對於沙烏地阿拉伯,還有在亞洲及非洲之間。」

 
有了政府的資助,沙烏地阿拉伯電影工業正在萌芽起飛,第一部女性阿拉伯導演的作品入選奧斯卡,雖然沒有被正式提名,但展現出無窮的潛力。各國製片人更摩拳擦掌,想要開發這塊電影處女地,但卻對審查電影的保守標準抱有疑慮。

文化與資訊部長阿瓦德:「我們會確保電影內容符合我們的文化並尊重我的價值,同時我們也希望提供民眾美好的演出。」

沙烏地阿拉伯在王儲沙爾曼的革新下發生許多新的改變,上週舉行有史以來的第一場服裝秀。

視賭博為禁忌的穆斯林國家,舉行起大型牌局比賽,氣氛和賭場沒有兩樣。婦女權利也被提升,能夠開車上街、參加音樂會以及現場觀看足球比賽等,但人權組織認為這些改變還是非常膚淺,需要做出更多改變。

沙烏地阿拉伯民眾:「當我聽到他們談娛樂產業,我以為是要開新圖書館、大型公園、健身體育中心,或是大型商場,但是電影院,我們在家裡就能看電影,應該還有更大的議題要解決。」

 
娛樂產業儼然成為沙烏地阿拉伯擺脫石油依賴的重點投資項目,然而保守的穆斯林國家要如何在與世界接軌的當中,又要保留自我的文化價值,考驗未來國王沙爾曼的智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影院#沙烏地阿拉伯#AMC#沙爾曼#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566

0.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