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香糖渣加工重生 製鞋底、雨鞋、咖啡杯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8 2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8 20:22
圖/TVBS
圖/TVBS

嚼過的口香糖也能回收!英國一名設計師花了8年的時間,研究出把口香糖變成原物料的方法,並且拿來製造鞋底、雨鞋、甚至是咖啡杯等產品。她在英國各地擺放口香糖回收箱,光是去年就收集到25公噸的口香糖素材,不僅幫助省下清理口香糖的清潔費,也能讓這些殘渣重新被利用!

圖/TVBS

 
英國倫敦街頭,有人用黃色噴漆在地上畫出一個個小圓圈,這些被標記起來的,全都是被民眾隨地亂丟的口香糖渣。

英國企業管理公司梅德韋:「我們有一個清潔團隊,他們日以繼夜地工作著,他們在晚上過來,當民眾正在熟睡的時候,他們清理街上的口香糖,一年清理掉的口香糖的面積,等同於12個足球場那麼大,我相信這大約是8.6萬平方公尺。」

根據英國政府數據,光是除掉英格蘭地區的口香糖渣,每年就得花掉5600萬英鎊公帑、換算台幣超過23億。不過這些惱人的殘渣,並非一無是處,一名設計師從中找到靈感,如獲至寶!

 
Gumdrop設計師布勒詩:「它是一種非常有用材料!事實上口香糖是一種合成橡膠,它是聚異丁烯,我們拿它來做各式物品,其中一樣就是自行車輪胎的內胎,但顯然口香糖是可以食用的版本。」

口香糖的主要成分其實就是合成橡膠,布勒詩用了8年的時間,研究如何把口香糖轉變成原物料。她與廢棄物加工廠合作,口香糖殘渣經過初步清理,接著打成碎片,再與其他的回收塑料混合,就能拿來製造各式產品。

布勒詩:「這是一個我們正在進行的計畫,與英國鞋子製造商合作,他們希望今年晚一點就能推出產品,你可以看到鞋底就是用口香糖製成的原料所做成的。」

不管是鞋子的鞋底、雨鞋,甚至是能重複使用的咖啡杯,全都能用回收的口香糖加工製作。為了收集材料,布勒詩設計出一個回收箱(Gumdrop),而這個回收箱本身也是用口香糖渣加工做成的。

布勒詩:「當口香糖跟其他回收塑料混合,就會變成一種很耐用的原料,很適合用來做口香糖回收箱。一個裝滿口香糖的回收箱,可以重製成三個新的回收箱,所以這真的是一種永續性的處理方式。」

包括火車站在內,英國不少地方都參與了這個回收口香糖的行動,光是在去年就回收了25公噸的口香糖。

這裡是溫徹斯特大學,校園裡共有11個回收箱,粉紅色的外觀相當醒目,學生和教職員嚼完口香糖直接放進回收箱裡,口香糖不落地,環境也跟著改善。

 
英國溫徹斯特大學環境專員哈莉絲:「口香糖渣真的減少了,當我們把回收箱擺出來,一些人流量大的地方,口香糖渣變少了,希望教室裡的桌子底下也是如此,我們的清潔團隊以及我們的校工都說,顯然不用再一直清理了,同時這也為我們省了不少費用。」

倫敦希斯洛機場也擺放了30個口香糖回收箱,在8個星期的時間內收集了4600塊口香糖渣,總共節省6千英鎊、約合台幣25萬元的清潔費。

除了回收箱,也有方便民眾隨身攜帶的回收球鎖匙圈,嚼完口香糖直接放進回收球裡,不僅幫助環境整潔,當回收口香糖進入製造業,也有了重新被利用的機會。

試想一下,全球每年製造超過370兆片口香糖,重量大約是10萬公噸,如果這些口香糖都能被妥善回收利用,將會創造出可觀的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口香糖#回收#原物料#清潔#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591

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