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鐵路道路兩用橋 日瀨戶大橋開通30年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0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0 21:54
圖/毎日新聞
圖/毎日新聞

連結日本本州和四國的瀨戶大橋在今天慶祝開通30週年,這條跨海大橋全長10公里,每天有2萬輛汽車、超過100輛列車來往通行,同時也是目前連結2地的3條路線當中最早開通的一條,不過會促成這座大橋的建成,其實是源自於60多年前一起嚴重的沉船事件,當時造成了168人遇難,如今通行30年雖然幫助當地農產品順利銷售到都市地區,卻也面臨到橋樑老舊耗損的問題。

圖/毎日新聞

 
上層給汽車行駛,下層則有電車跑不停,這就是連結本州與四國的瀨戶大橋全長10公里,堪稱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鐵路、道路兩用橋樑在4月10日慶祝開通30週年。

日本女子團體STU48成員福田朱里:「我想要繼續把瀨戶大橋的魅力,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香川縣居民:「我是從關西嫁到香川來的,如果沒有這座橋可能也不會來。」

 
就連當地的JR車站也一同慶祝,推出30週年紀念版的特別列車從岡山車站出發。

而會有這座橋的出現則是跟過去一段血淚史有關。1955年一艘命名為「紫雲丸」的渡輪正要從四國出發前往岡山縣的宇野港,卻在濃霧中與另一艘船發生了衝撞意外,導致包括畢業旅行的小學生在內,共168人不幸罹難,而由於死亡名單中又以孩童居多,也讓這項造橋計畫加速付諸實現。

在經過了漫長的路線選定和技術調查後,總算在1978年動工,總建設費用高達10億日圓以上,堪稱是本世紀最困難的工程之一。

而就在這座被稱為「夢想的橋樑」開通之後,當時的汽車通行量卻連原定計畫的一半都沒達到,直到調整了過橋收費之後,才慢慢獲得改善,去年度攀升到了822萬輛,連續3年創下新高。

而從開通以來截至上個月底的數字,更有1億7千萬輛車使用過這座橋。

岡山縣倉敷市居民:「瀨戶大橋建成後也改變了交通方式,現在要去高松更容易了。」

香川縣觀音寺市居民:「每個月一次來這裡玩的時候都會使用這座橋,助益非常大。」

 
不只讓兩邊居民往來更方便,更改變了當地的物流模式,經濟也出現好轉。

包括香川縣盛產的花椰菜能更輕易地運往東京等消費量大的地區,去年的出貨量逼近5000萬噸已經打敗愛知、北海道等地,登上全國第一。

香川縣居民:「我是種菜的,這樣一來可以把新鮮的農作物出貨到大阪或是東京。」

只是兩地通行無阻了30年,現在要面對的則是橋梁劣化耗損的問題。因為每一天有140輛列車通過,使得橋面已經開始出現彎曲,經年累月的重量壓力,更引起金屬和不鏽鋼疲勞,另外還加上海水浸泡引發的生鏽問題。

一批技術人員頂著大風站在海拔80公尺高度視察,裡頭這位58歲的小林克己則是唯一一位,陪伴瀨戶大橋從開通到現在的人,他從19歲進入這間管理橋梁的公司,至今已經待了40年。

 
本州四國聯絡高速公路公司坂出管理中心副所長小林克己:「因為自己也想做橋相關的工作,因此能參與這項橋的工程,我認為是非常好的經驗。」

而他最開始接觸的是島上的基礎工程,由於工程地點附近盡是民宅,因此必須想出辦法該怎麼安全地在堅硬的石頭上開挖,另外還嘗試了各種爆破方式,將碎片亂飛和噪音的傷害降到最低,而隨著小林克己已經接近退休年齡,現在的他則是盡可能地抓緊機會親赴現場,把過去幾十年來的經驗傳授給年輕一輩的新進人員。

本州四國聯絡高速公路公司坂出管理中心副所長小林克己:「在辦公桌上看到的只是數據,基本上很難進行管理維護,因此盡可能來到現場,自己看一看,看看能在現場感受到什麼會比較好。」

只是隨著人口減少,讓過橋的費用收入也跟著銳減,該如何籌出改善老朽化的經費則是當地政府必須要解決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瀨戶大橋#兩用橋#跨海大橋#香川#岡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647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