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寶名導遇上鮮肉藝術家 忘年交激盪火花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6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6 21:32
圖/Cornell University The Cornell Daily Sun
圖/Cornell University The Cornell Daily Sun

一個年90的法國國寶級女導演,一位33歲在IG一堆演員名人追蹤的行動藝術家,年紀可以當作奶奶與孫子的他們,攜手趟上一段可愛又發人深省的電影,入選2017坎城影展非競賽單元,是今年奧斯卡獎唯一的意外,也是最讓影迷抱憾的遺珠,我們現在就來貼近這趟迷人的旅程吧。

圖/Cornell University The Cornell Daily Sun

 
相見恨晚的是,如今高齡90的「法國新浪潮」之母,安妮華達,和35歲的法國街頭藝術家JR,這對年紀相差55歲的忘年之交。一拍即合,這對老少組攜手拍出這部愜意、可愛又處處叩問生命軌跡的電影,而他們的方式是抓住機會上路去旅行。

JR的攝影車是旅行也是創作的工具,他在旅行途中邀請偶遇的小人物上車拍照,再輸出成巨幅的黑白照,張貼在城鎮鄉村的各個角落。而安妮華達的鏡頭也總是偏好貼近平常人物的臉部表情。

她在1981年的作品《牆的呢喃》,將洛杉磯的街頭塗鴉藝術交疊不同族群的眾生相,而1961年的成名作《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她則以「真實時間就是電影時間」的手法,追蹤一名擔心罹患絕症的女子,等候健檢出爐前2小時起伏幽微的心境轉折。

 
克萊歐憂傷的臉龐讓JR念念不忘,而街頭牆面不正是他施展創作的畫布,奶奶「她」與鮮肉「他」之間的距離,其實沒有以為的那樣天南地北。這些命定中的偶然與巧合,如同他們的旅行,2人踏遍鮮為人知的鄉村、海邊、工廠或廢棄的住宅。

他們帶著對方前去拜訪各自的朋友,進而延伸出了許多新的相遇。礦工女兒對家的依賴與回憶,相互掩映出的何嘗不是安妮華達自己的青春韶華,也賦予這些平凡的日常,更為感性而動人的魅力。

當然,奶奶與鮮肉還是有年紀與性別上的差異、思想與行為上的不同,變成藝術創作上的刺激與碰撞,而墨鏡不離臉的JR更讓奶奶的手癢得不得了,從頭到尾就想把那幅墨鏡給摘下來。那一年安妮華達33歲,高達和當時的太太兼繆思安娜卡里娜,客串演出《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中的一段街頭表演,而經過55年之後。

33歲的JR和她攜手踏上旅途,她已經患有眼疾,視力嚴重退化,看見的顏色或許不再是55年前見到的顏色,而JR透過墨鏡看見的世界則總是黑與白。也因此每個人眼中的世界各有不同,就讓我們和永遠可愛、幽默又有智慧的安妮華達一樣,懷抱著熱情與想像力,去撿拾起不斷變化、平凡卻又不凡的人生風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影#安妮華達#JR#最酷的伴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613

0.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