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土伊開峰會談敘未來 川普改口不撤兵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5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5 21: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敘利亞無情的戰火,在過去一週增加超過2萬多位難民,這還只是其中一座難民營的數字,當人民在受苦,外交上也還沒找到出路,土耳其、俄羅斯和伊朗三國總統,4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召開峰會討論敘利亞和平問題,雖然嘴上說要以和平手段解決並保持敘利亞國土的完整性,但卻是為了各自利益在布局,而美國在這當中的角色越來越被稀釋,本來前一天川普才宣布要從敘利亞撤軍,今天突然改口又要留下,政策的搖擺再度引來砲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3個人對敘利亞的未來有莫大影響,土耳其總統牽起俄羅斯和伊朗領袖的手,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召開峰會,共同討論要結束敘利亞內戰,三方都同意透過和平手段並保持敘利亞國土的完整性。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保護敘利亞國土的完整性非常重要,必須結束戰爭並重建這個國家,這是我們的協議。 」

但檯面下3個國家在敘利亞分別支持不同勢力,以土耳其來說,長期支持叛軍「敘利亞自由軍」對抗政府,並在最近派兵入侵敘利亞北部佔領阿夫林,聲稱是要殲滅恐怖分子。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我想強調我們在敘利亞的行動不會停止,直到我們確保所有地區,不再被叛軍「人民保護部隊」控制。 」

伊朗要土國退敘佔領區,由人民自決未來,然而這讓支持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伊朗感到相當不滿,希望土耳其退出敘利亞佔領區。

伊朗總統羅哈尼:「沒有任何國家有權決定敘利亞的未來,敘利亞的未來屬於敘利亞人民。 」

阿薩德去留未達共識,俄國態度關鍵,俄羅斯雖然同樣支持阿薩德政權,但在擊退IS後態度也出現搖擺,對於敘利亞的政治未來,三個國家分別打著不同的算盤。

伊斯坦堡智庫主任烏爾根:「在莫斯科德黑蘭和安卡拉之間還存在一些分歧,包括對敘利亞的未來,敘利亞的憲法以及對阿薩德的角色。 」

在列強意圖瓜分敘利亞利益的當前,本來宣布從敘利亞撤兵的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我要撤軍,我要帶部隊回家」。

才過一天又改變主意,這是因為國家安全顧問告訴川普,如果在6個月內撤走駐紮在敘利亞的2000名美軍及顧問,可能讓IS再度崛起,目前只是完成階段性任務但戰爭並沒有完全結束,然而川普在政策上的前後搖擺,引發強烈批判。

 
前美國總統參選人麥克馬林:「事實就是總統對國家安全議題,表現得相當無知,每天(言論)都證明他是如此,而且他根本不聽那些有數十年經驗的人。 」

美國現階段無法撤兵,顯然還有另一個理由,那就是白宮顧問們忌憚,俄羅斯繼續在敘利亞外交問題佔上風 ,不願意讓敘利亞政府在內戰中持續壯大聲勢。

加上伊朗可能也藉此威脅到美國的盟友以色列,以色列政府認為伊朗利用派駐在敘利亞的軍隊,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如果川普撤走部隊也間接傷害美國與以色列間的友好關係,但有分析師認為川普宣稱撤軍其實是在暗地留一手,背後有更大圖謀。

前美國外交官班納曼:「我認為將這個議題(撤軍)檯面化是好的做法,這迫使其他人開始想談判。 」

當政治外交還在角力,成千上萬的敘利亞民眾因為戰火必須遠離家園,在大馬士革近郊的東古塔,歷經7年被叛軍佔領後,最近被敘利亞政府用武力奪回,因此在過去一週難民營暴增2萬1千位新難民,超出負荷。

 
當地政府官員:「我們已經盡力做能做的但遠遠不夠,圍城7年期間這些小孩被洗腦,有些六歲的時候就開始,這一代將存在更大的問題。 」

而自從IS被擊退後,相隔5個月聯合國首次進入,伊斯蘭國曾經宣稱的首都拉卡,評估過後發現3分之2的建築遭到毀壞或損毀,約有10萬人已經回到城市,但沒有乾淨水源可用,不論是經費或物資都沒有著落,重建之路漫長,聯合國呼籲國際社會伸出援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敘利亞#土耳其#俄羅斯#伊朗#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800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