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虛擬實境新應用 澳洲大學推「VR助產學」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3 2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3 21:36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虛擬實境VR的應用越來越廣,現在更應用在醫學院所助產學的課程中,澳洲有一間大學利用虛擬實境科技,清楚呈現孕婦懷孕的所有過程,對教師來說授課會更加清楚、對學生而言學習吸收力更好,彌補教科書與臨床實務之間的差距,他們認為未來真正上場協助孕婦生產更有信心。

示意圖/shutterstock

 
「助產師」不僅能夠幫助準媽媽和家人了解腹中胎兒的狀況,臨盆關鍵時刻迎接新生命來到這個世界,他也是除了產科醫師之外,另一個最佳幫手。

助產師:「分娩過程的狀況其實很難預先知道。生產的時間不難預測,但是實際分娩的階段和準媽媽怎麼知道她即將分娩,以及她如何會做到分娩,這些就很難預料。」

而「助產學」是一門歷史悠久的學問,在澳洲被列為高等教育中的專業學科,過去一般學校教導相關知識,大多是透過教科書、假人練習、以及傳授實務經驗,如今隨著新科技的發展,也改變了培訓助產師的方式!

 
澳洲記者:「這是新生命的聲音,而接下來是把新生兒帶進虛擬實境,這是史上第一回,讓助產學學生能更容易,轉換於課堂與高壓的緊急環境之間。」

澳洲紐卡索大學護理學院(UON's School of Nursing and Midwifery)與該校資訊科技團隊(IT Innovation Team)合作,開發出一款名為「分娩之路」(Road to Birth)的應用程式,透過HTC Vive或是微軟Holo Lens VR頭戴式裝置,就能夠以3D虛擬實境的方式清楚了解胎兒生長過程,以及孕婦在每個孕期的身體變化。

澳洲紐卡索大學護理學院學生:「這真的能讓你完全沉浸在學習當中,它填補了教科書與臨床實務之間的差距。我們是最年輕的一代,這是我們的學習方式,所以我覺得這非常令人興奮,肯定是課堂外的最佳補充教材。」

學生能夠結合課堂所學模擬各種情境,比如說大約每25名新生兒中就有1名以臀部朝下這種胎位不正的姿勢出生,如果沒有足夠經驗可能會增加生產風險。現在有了科技的幫助,能讓學生更容易掌握接生技巧,而對老師來說,抽象的授課內容具體化、解釋起來更清楚,教學事半功倍。

紐卡索大學講師瓊斯:「學生可以完全融入其中,親自動手操作,以及開始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科技帶來的好處之一就是能讓我們擁有多元的教學平台,還能將這一套搬到偏遠地區應用,這真的非常有幫助。」

學生還可以利用這套系統操控搖桿,練習在臨床實務中所有會面對的狀況,從手術前的準備工作到進行重要任務,包括給予新生兒氧氣、提供醫護治療。

澳洲紐卡索大學護理學院學生:「自從使用了這套虛擬實境系統,我覺得更有自信了!」

 
澳洲一名專業助產師平均年薪大約5萬多澳幣、換算超過112萬台幣,市場需求大、就業機會多,但是因為職業風險比較高出現了人力斷層的現象。研發團隊希望能夠利用虛擬實境教學吸引更多年輕人學習,投身助產師的行列,另外也計劃將這套系統商業化推廣給一般大眾,讓準父母們更了解寶寶以及自己懷胎10月的身體變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VR#助產#課程#虛擬實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575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