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貧困村鋪公路耗16億RMB 裂縫處處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3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3 21:15
圖/中國新聞網微博
圖/中國新聞網微博

在上個月大陸召開的兩會,中央官員在記者會上大聲疾呼要加強打擊扶貧資金被濫用的問題。話才說完不到半個月,央視大篇幅播出調查報導,揭發甘肅省境內一條專為貧困村鋪設的「折達公路」,涉嫌嚴重偷工減料,而且已經花掉16億人民幣的扶貧基金。這當中還包括地方官員互推責任,施工廠商謊稱加固工程已經完工,實際上根本沒施工。事情曝光之後,甘肅省政府立刻將在鏡頭前推卸責任的6個人停職調查。

圖/中國新聞網微博

 
甘肅省境內這條環繞山頭鋪設的「折達公路」,當地民眾嘲諷它叫打折路,因為經常發生崩塌事故,被認定有嚴重的偷工減料。

村民:「坑坑洼洼的,走路不好走,你也改變不了。」

「折達公路」連接臨夏到蘭州市,全長77公里,是專門為貧困村修建的「扶貧路」,總共耗資16億人民幣,也是動用扶貧基金。這條公路有2公里長的隧道,是貫通整座山脈,原始設計必須採用雙層鋼筋,但最後完工只剩下單層。通車後驗收時就被要求進行加固整改。報告書裡白紙黑字要求,完成期限是去年11月28日。

 
當地居民沒看過有人來施工,隧道內更隨處可見寬度大於1公分的裂縫,這條裂痕甚至橫跨整個路面。隧道牆面出現許多因為震動造成的縫隙痕跡。

央視直擊現場記者:「我感覺通行卡車壓過地面的時候,那些裂縫都在晃動。」

眼前的景象跟整改報告中的要求相去甚遠。

央視直擊現場記者:「現在我所在的地方就是整改報告指出缺乏鋼筋的地方,根據這份整改報告的要求,這個地方應該要有一個環向或縱向的加固處理,根據我手上這張圖,大家可以看出來這個加固處理應該是每65公分和60公分一個環向和縱向的一個鋼帶的加固,而我在現場是沒有看到任何這樣的加固措施。」

相關單位甚至不知道有加固這件事。

臨夏州公路局工作人員:「加固這個應該沒有吧,我不太清楚,這麼大的工程沒聽說過。」

甘肅省臨夏公路局副站長:「(考勒隧道進行過什麼施工嗎?)去年不是刷過一次塗料了。」

 
加固工程變成刷油漆,其實整改報告上有詳列哪些單位負責那些環節,明明加固工程做都沒做,負責施工的廠商卻信誓旦旦。

核工業西北建設公司負責人:「咱們也按照整改要求去整改了,對,肯定的、這是必須的,項目負責人還在上面正在加固隧道呢你知不知道,加固半年了。」

施工廠商謊稱完工。整改報告指定,負責調查的甘肅省公路局這麼回答。

甘肅省公路局副處長楊愛明:「(就是有沒有整改,你也不清楚是不是?現在整改好了沒有你也不知道?)人家說他整改好了,我又沒空上看去。」

這位沒空去現場看的副處長還是整改公文上列名的負責官員之一。當初是由甘肅省公路局發出整改工程的紅頭公文,最後卻只執行了蓋章發文一件事。

 
甘肅省公路局副處長楊愛明:「我們公路局也是行業監管,正兒八經我也管不了人家,我只能督促一下。我只能說吃飯了,你吃不吃飯?你不吃飯我也沒辦法,現在形勢就是這麼個形勢。」

兩手一攤「我沒辦法」,而負責監督公路局的上級單位,省交通廳也說不歸我們管。

甘肅省交通廳工作人員:「但是這個事情不屬於我們交通廳能管的事情,你明白吧!(那誰管?)你去找交警啊!你出大事故了你不找交警,你來我們交通廳,我們沒有人來接待你,你等著吧!」

央視大篇幅踢爆,官官互推過程,甘肅省政府才啟動問責程序,鏡頭前被點名的6位「推諉卸責」人員通通停職調查。

大陸評論員洪琳:「這還不是一個監管不嚴的問題,而是說監管形同虛設,甚至說缺位這樣一個問題。」

國務院扶貧辦在3月的兩會記者會上公開說過會加強打擊扶貧資金被濫用的情況。話才說完不到半個月立刻揪出這條危險公路,早已花掉扶貧基金16億人民幣。地方監管形同虛設,也彷彿在打臉中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扶貧#資金#折達公路#偷工減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50

0.1108

0.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