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巧克力零售商分潤44% 製造商25%、農人6.6%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2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2 22:0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全球巧克力消費量不斷增長,預估到了2019年將會達到770萬公噸,只不過這門大生意恐怕也會加速西非國家的熱帶雨林消失,以最大生產國象牙海岸來說,農民砍伐森林改種可可樹,讓雨林覆蓋面積從25%掉到4%。包括雀巢(Nestle)、瑪氏(Mar's)、好時(Hershey)等知名巧克力大廠,已經決定與象牙海岸、迦納政府合作,加入復育森林的行列。

示意圖/TVBS

 
全世界最喜歡巧克力的國家是瑞士,平均每人每年可以吃掉10公斤,奧地利與德國也不遑多讓,每年人均消費量在9公斤左右。根據德國市場研究機構Statista數據,全球巧克力消費量年年成長,預估2019年將會達到770萬公噸,只不過這門大生意恐怕會加速西非國家的熱帶雨林在地球上消失。

加拿大記者:「巧克力是以可可豆製成,生長在可可樹上的豆莢裡。」

可可豆農:「我們這裡有一些可可豆,數一數大概有50到60顆。」

 
巧克力的原料是可可豆,而全球7成的可可豆由非洲2百多萬名農夫所耕種,其中供應量最大的是象牙海岸與迦納,佔了全球可可豆來源比例的40%以上。

半島記者:「在象牙海岸南部的巴托科村莊,瓦庫正在他的可可園裡,越來越多象牙海岸人,(把農地)搬進國家公園,他就是其中的一名把樹木砍倒然後種起可可樹。」

為了有更多土地可以種植可可樹,當地農民盜砍森林,甚至連國家公園都不能倖免,國際環境組織「非凡地球」(MightyEarth)指出,象牙海岸的雨林面積由以往的25%到現在只剩下4%。森林濫砍的結果,包含黑猩猩、大象等野生動物失去棲息地,族群數量不斷減少。

半島記者:「我們跟著森林守衛隊巡邏,大概一起走了3到4小時,沒有看到任何一隻野生動物。」

森林守衛隊員:「砍伐森林以及人類的侵犯,把野生動物都嚇跑了,我們的角色就是在有限的時間內保衛森林,確保野生動物能再次奪回棲息地。」

「非凡地球」警告,如果沒有任何改善的作為,到了2030年象牙海岸森林將會不復存在,最諷刺的是當地農民放棄森林改種可可樹,得到的利潤卻不高,大部分的人連一條巧克力棒都買不起。

DW記者:「一條巧克力在超市裡大概是2歐元,巧克力醬50分歐元起跳,對大部分象牙海岸人民來說還是太貴了。」

 
在1980年代,每賣出一條巧克力,農民利潤占比大約是16%,不過現在他們只能分到6.6%,零售商拿走44.2%的利潤,製造商則得到了35.2%的占比。

英國衛報披露,包含雀巢(Nestle)、瑪氏(Mar's)、好時(Hershey)等知名巧克力品牌都可能使用了非法種植的可可豆,在這之前這些大廠也傳出涉及剝削當地童工。

國際環保組織非凡地球依葛內:「我們不能因為要享受高檔奢華的產品,而犧牲一大片雨林作為代價,當我們為享樂而食,同時正在殺害黑猩猩,以及導致孩子們從事最惡劣的童工形式,這些都是不正確的。」

為此,多間巧克力大廠已經決定與象牙海岸、迦納政府聯手合作,加入恢復森林運動的行列,承諾避免非法可可豆,以及血汗童工進入自家的產業鏈。

世界可可基金會主席斯科比:「可可與巧克力產業2017年作出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決定,旨在結束在可可供應鏈中的森林砍伐現象,並且促進森林的恢復,從2個關鍵地區開始,迦納和象牙海岸。」

 
象牙海岸森林守衛隊深入國家公園,將非法種植的可可樹斬草除根,不讓巧克力的存在成為森林悲歌,消費者也能盡一份心力。

世界可可基金會主席斯科比:「有些品牌獲得了認證標準,像是雨林聯盟、UTZ或是公平交易組織,其次你可以注意哪些企業已經作出全球承諾,確保不會有森林砍伐以及童工的狀況存在於他們的產業鏈。」

從地方政府、民間組織到國際巧克力大廠,共同推動一場「可可正義」,試圖在產業發展與環境生態之間找到平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森林#復育#巧克力#可可樹#熱帶雨林#剝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2099

0.3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