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聯2年 陸天宮一號今早失控墜地球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2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2 21:15
圖/中國新聞網微博
圖/中國新聞網微博

中國大陸在2011年發射升空的「天宮一號」,台北時間今天早上8點15分墜落地球,衛星通過大氣層時燒毀,殘骸掉進南太平洋中部區域。這顆衛星待在外太空歷時7年的時間,先後完成了3艘飛行船的軌道對接任務,一直到2016年它和大陸的地面太空中心失去聯繫,之後又在無法控制的狀態下墜落地球。這對大陸航太事業而言,儘管有些尷尬,但是太空夢沒有因此重挫。大陸預計在後年發射第一個太空站,更設下時間表,到2022年要成為美國和俄國之後第3個擁有太空站的國家。

圖/中國新聞網微博

 
日本神奈川一般住戶家的頂樓,民眾架好望遠鏡擺出觀星陣仗,但這次不是要看流星,而是要記錄墜落的衛星。大陸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在上個月29日時拍到它,從畫面的右邊移向了左邊。

平塚市博物館研究員藤井大地:「以即將墜落之前的狀態來看,這還是一顆相當大的衛星。」

天宮一號確實噸位不小,長10公尺、重8.5噸,相當於一輛大巴士。歐洲太空總署原本估計它會在3月底進入大氣層,不過由於太陽活動產生的高能粒子流無法讓高層大氣的密度增加,使得墜落時間延後。至於墜落的地點,科學家大略估算會在北緯43度到南緯43度之間,精確位置無法預測。各國都高度關注,大陸的衛星殘骸會不會落到自家地盤。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本著高度負責任的精神在處理這個事情,我們也會視情在必要的時候與有關國家進行溝通。」

回顧2001年俄羅斯的和平號太空站墜落,掉進南太平洋海域,還沒有燃燒殆盡的殘骸落入地球,過去時有發生,但目前為止還沒傳出有人因此受傷的案例,但天宮一號會不會成為特例,科學家計算出砸到人的機率相當於一年內被雷打中2次,只有千萬分之一。

所有墜落的衛星在通過大氣層時會被燒蝕到剩下最後20%到40%的體積,以重達8.5噸的天宮一號計算,會剩下1.5到3.5噸的殘骸。

央視新聞:「今早(4/2)8點一刻左右,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已經再入大氣層,再入落區位於南太平洋中部區域。」

沒有任何人受到影響,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這顆衛星是在2011年發射,中國第一個自主研製的太空實驗室,要在外太空組裝成一座太空站,天宮一號進入運行軌道的第一年成功地與神舟8號完成對接任務。

央視新聞(2011.11.3):「中國成為世界上第3個完全獨立掌握空間交會對接技術的國家。」

 
隨後由神舟9號、10號2艘飛行船,先後載了6名太空人進入太空站內,待最久的一次有15天,特別打開視訊對地球上的小朋友授課。

原本可以更有計畫地讓這顆衛星脫離軌道,但中國大陸顯然沒有選擇的餘地,早在2016年3月就和天宮一號失去聯繫,然後又在無法控制的狀態下墜落地球。這對大陸航太事業有些尷尬,但太空夢沒有因此重挫。

天宮一號技術負責人楊宏:「人將來不僅要奔向月球,可能還向更遠的星際上去旅行,那麼必須要解決人類在太空在微重力情況下長期生存的問題。」

中國大陸預計在後年發射第一個太空站。大陸央視特別到天津航天城的組裝廠報導核心艙的外貌,長18.2公尺、重量超過20噸,是「天宮一號」的2倍重。

空間站系統主任設計師張昊:「這塊大柱段你看比較粗的,這個粗的裡面主要是航天站裡面工作和做實驗用的,前面這個細一點的是小柱段是航天員睡眠區和衞生區。」

 
比照天宮一號的對接模式,未來會在軌道上同時對接2艘載人太空船和一艘貨運飛船。

空間站系統副總設計師朱光辰:「對天宮一號和天宮2號空間實驗室來說,它相當於是一室一廳的房子,到了空間站它應該是3室一廳大戶型的房子,而且還帶儲藏間。」

1998年由16個國家聯合打造的國際太空站將在2024年退役,當初刻意拒絕中國參加。因此這幾年,大陸試圖獨力建造。

空間站系統副總設計師朱光辰:「擺在我們面前的只有一條路,就是靠我們自己,把所有技術在我們空間站上都要實現。」

全新亮相的太空艙還有這隻協助太空人的「小幫手」。

新一批太空站研發人員平均年齡只有35歲。打造中國專屬的太空站,時間表訂在2022年要成為美國和俄國之後,第3個擁有太空站的國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宮一號#太空#衛星#對接技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41

0.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