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年來單日死傷最嚴重 加薩走廊衝突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2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2 20: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萬巴勒斯坦民眾,3月30日在以色列和加薩邊境示威,除了抗議以色列封鎖加薩,也不滿以色列不斷強占土地。以方軍隊除了使用催淚瓦斯,在不少影片還可以看到軍方是真槍實彈對抗議人士發動攻擊,引發國際譴責和質疑,以色列過度使用武力,總計衝突造成至少17死上千傷,是4年來單日死傷最慘重的一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30日在加薩走廊邊境爆發衝突,是2014年以來單日死亡人數最嚴重的一天。哭聲和怒吼聲,淹沒了加薩,由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在邊境號召的和平示威活動,吸引了3萬人參加,他們高舉著巴勒斯坦國旗,主張自己有權利回到祖先們曾經居住過的土地,活動在當天很快變調,有巴勒斯坦群眾投擲石塊和汽油彈。

以色列軍方公布的影片則顯示,2名武裝份子對著邊境部隊開槍,以國軍方除了出動無人機投放催淚瓦斯,也動用實彈發動攻擊!面對真槍實彈,抗議群眾群情激憤,累積的不滿被引爆開來。

巴勒斯坦抗議人士Om Yehia:「我們活在極大的壓力之下,這也就是大家爆發的原因,封鎖和圍城導致大家爆發。我們要嘛選擇好好生活,不然就是選擇死亡。我們沒有生活空間,沒有別的選擇,只能爆發了,我們什麼都沒有,只有空氣中的氧氣。」

 
衝突造成17人死亡,將近1500人受傷,加薩走廊因為常年被以色列封鎖,醫院的藥品和設備原本就不齊全,面對大批傷者,醫護人員現在更面臨藥物不足的困境,整起事件引發國際關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把矛頭指向對方。

以色列軍方代表Keren Hajioff:「我們過去24小時所看到的絕對不是什麼和平抗議,我們所看到的明顯是暴力、暴動。」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面對這樣的悲劇,我認為以色列官方必須為今日的殉難者負全責。」

聯合國安理會在事發當天就召開了緊急會議,聯合國秘書長也發布聲明,呼籲要就這次衝突展開透明獨立的調查,由科威特提出決議草案,要對衝突造成死傷予以譴責並展開調查,卻遭到美國動用否決權封鎖,15個成員國無法就聲明達成共識,讓原本的閉門會議,變成了公開舉行。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Walter Miller:「我們呼籲那些涉入其中的人要降低緊張情勢,並減少再有新衝突發生,心懷不軌的人利用抗議當藉口來煽動暴力,危害無辜的性命。」

美國力挺以色列;巴勒斯坦駐聯合國大使則嗤之以鼻。

巴勒斯坦駐聯合國大使Riyad Mansour:「引發暴力和殺害的是以色列軍方。我們在加薩的巴勒斯坦人沒有發起衝突,只是舉起我們的國旗,和平地、和平地、和平地示威著,然後他們就以色列部隊攻擊了,這整個就是屠殺。」

 
發生流血衝突的30日這天,是巴勒斯坦人的「土地日」,紀念日起源於1976年當初有上千公頃的土地,被以色列沒收引發巴勒斯坦人群起抗爭,

過程中造成6名巴勒斯坦人喪命。對很多住在加薩的居民來說,42年過去了情況沒有改變,只是每況愈下。

巴勒斯坦學生 Yara Mahamid:「我們來紀念這一天,因為我們必須對抗,紀念犧牲之士很重要,拯救我們土地所有權也很重要,我個人認為我們應該抵抗到底,直到最後一口氣。」

為了應對今年的邊境示威,以色列派出超過100名狙擊手!從畫面上可以看到,一名男子拿著輪胎跑離邊境的時候背部中槍倒地;另一個場景,一名男子在抗議場上跪地祈禱卻也被槍射中,這些影像在網路上迅速流傳。

包括土耳其、埃及和約旦都紛紛譴責以色列;以色列國防部長則表示,加薩事件不需要調查,士兵們在前線應對得當都值得表揚。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Avichay Adraee:「只要是遠離安全圍牆的人,我們絕對不會發射子彈攻擊。過去幾天我們就警告過,任何企圖侵犯以色列主權的人,或滲入以色列領土的人,就是將自己置於危險境地。」

在距離以色列和加薩邊境不遠處,有上千人紮營示威,誓言要一直待在5月15日。今年的5月14日是以色列建國70週年,而5月15日就是巴勒斯坦人的災難日,許多人在當初被迫逃往其他國家,目前住在加薩的居民有68%都是難民,示威現場就有一名抗議人士手中握著一串當初父母家中的鑰匙,強調家族總有回歸的一天。

抗議人士Ali Dardaswi:「鑰匙我會一直保留著,直到我們回去那裡、死在那裡,就算不是我,我的孩子也會回去。我已經等了70年了卻依舊沒有人在乎我們巴勒斯坦人,我住在被封鎖圍城的地區,沒有一點生活的尊嚴。」

以巴之間的恩怨和對峙不斷持續,加上區域政治的複雜角力,一旦對峙失控勢必引發更多衝突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勒斯坦#以色列#加薩#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1176

0.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