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亞藥店宛如小超市 醫保卡變現金卡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8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8 22:31
圖/Eastday
圖/Eastday

中國大陸的醫保卡,功能和使用方式都相當於我們台灣的健保卡。今年兩會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針對醫保基金的大池特別增加了6千億人民幣的補助,同時放寬使用規定,在哈爾濱辦的卡可以到海南島使用。結果這項政策紅利,在海南島卻被揪出有藥品連鎖店虛報藥品費,領取補助款。藥品店內超過1/4的區域賣的是衛生紙、沙拉油之類的生活日用品,而且民眾結帳的時候刷得是醫保卡,拿到手的發票開立的品項也是藥品。醫療保險的良法美意,徹底變調。

圖/Eastday

 
招牌掛的是藥品店,貨架上放的是紅豆、花生、五色米,放在地上的貨物,有鍋子、沙拉油、床單、衛生紙,整間店超過1/4的商品都跟藥品無關,藥品店簡直像個生活大超市。

央視新聞:「這是記者在三亞市走進的第三家醫保定點藥店。藥店內還特別設立了特產區,專門賣海南地方產品椰子糖、椰子糕。」

婆婆媽媽們擠在收銀櫃檯前等著結帳,這間藥品連鎖店,在海南島有20多家分店,不管任何時段,任何一家都有排隊人潮。

 
收銀員要維持秩序,還要肩負產品推銷。放上櫃台結帳的物品,明明是一包衛生紙,但這位大媽交出來付款的卻是一張醫保卡,而收銀員也照收不誤。

大陸的醫保卡相當於台灣的健保卡,卻可以拿來購買生活物品,而且價格比一般超市還要貴。相同品牌、相同容量的男性洗髮精超市賣35塊8,藥品店賣40塊9,高出23%。沙拉油也比超市貴了3塊錢,當地人都知道,卻都甘願下手。

關鍵就在發票上,儘管買的是香皂、糖果、蟑螂藥。交到消費者手上的發票,開立了相同價格的感冒藥。這些收銀員訓練有素,不管民眾買了什麼東西,都能快速地換算出同等價位是什麼藥品。

於是除臭劑被開成高血壓藥,鍋子鐵刷的發票名目改成腦絡通。被虛報成藥品的費用,之後都會從全民的醫療保險基金中扣款。

剛閉幕的兩會,大陸總理李克強在工作報告中指出,過去5年,全國13.5億人,每人醫療保險的補助提高到450元人民幣,等於增加了6千多億的基金大池。除了這項政策紅利之外,更放寬醫保卡可以異地就醫、異地結帳。

藥品店的大門貼上可使用哈爾濱、黑龍江省的醫保卡,異地結帳的便民措施,變相淪為藥品店促銷的賣點。

所有打從東北來的顧客,各個熟門熟路,都知道來這裡買衛生紙,拿醫保卡結帳不用另外付錢。執行踢爆任務的記者,上門向三亞市政府檢舉,居然踢到鐵板。

 
三亞市食藥監局工作人員:「我們只管藥品那一方面,藥價什麼的,但是你們開生活用品的話,我們這裡管不著啊!」

由於店家是跨省,向遠在四千公里以外的東北省分請領醫保費用,一切的申請手續全靠網路審核。

黑龍江醫保局人員:「我們也挺頭疼的不太好管理,因為三亞畢竟在海南省,它有些政策跟黑龍江還不統一,所以說在管理上確實有一些弊病。」

醫療保險基金的審核,曾經查出2016年8到9月,被違規濫用的金額高達16億人民幣。面對醫療資源虧損,沒有官方出面監管。

三亞市社保局人員:「沒有任何文件規定我們有這個義務來管這個東西。」

 
東北民眾到海南島來買衛生紙、沙拉油,也能從醫療保險基金領取補助,利用跨省作業有審核上的漏洞,藥品店大膽造假,剛好地方官員有互踢皮球的習性,老百姓繳的保險費就成了黑心商人口袋裡最優渥的收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保卡#李克強#基金#補助#發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656

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