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80家全美門市熄燈 不再有「反斗城」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6 2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6 21:4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有70年歷史的美國玩具零售商玩具反斗城,全球超過1700家分店,現在要關閉在美國所有店面,3萬多名員工即將失業。玩具反斗城在1978年創立,是跨國大型玩具連鎖店,總部設在紐澤西州的韋恩,1986年在香港設置第一家海外分店據點,總店設在尖沙咀海港城,1989年進入台灣,高峰期在台灣曾經同時擁有21間分店。


 

玩具反斗城持續擴展亞洲市場,2008年時中、港、台、澳、新馬、泰國、菲律賓,亞洲5個國家地區、106間分店;2012年首度進駐北京,進軍大陸華北市場。

在去年5月,馮氏集團和玩具反斗城亞洲簽約,合併玩具反斗城日本與大中華東南亞業務,擁有亞洲玩具反斗城15%股權。而2017年9月,美國總公司申請破產保護,收掉英國100家分店,事隔半年再宣布關閉美國880家門市,進行資產清算,除了亞馬遜等大型網路零售商崛起,玩具反斗城早已負債50億美金,許多美國人的童年回憶就此結束。

有70年歷史的美國玩具零售商玩具反斗城,全球近1700家分店,現在要關閉在美國所有店面,3萬多名員工即將失業。玩具反斗城在去年9月宣布破產保護,事隔半年再宣布,關閉美國880家門市進行資產清算。
 

其實早在亞馬遜和沃爾瑪等大型網路零售商,吞食實體市場前玩具反斗城就已經負債50億美金,如今熄燈,許多美國人的童年回憶也就此結束。

一隻懷舊的廣告片或許能勾起不少台灣消費者的童年記憶,美國的玩具反斗城公司在29年前風光進駐台灣,然而在去年的9月,美國的總公司申請破產保護,半年後的今天又宣布他們要關閉美國880家的門市,進行資產清算,玩具反斗城確定要和美國民眾告別了。

成立已經70年的玩具反斗城,乘載了太多美國人的童年回憶,因此關門的消息一出,社會上出現了一股感傷的氛圍。有美國民眾表示,他是買反斗城玩具長大的孩子,心都碎了!

許多人都帶著孩子趕在結束營業前,到玩具反斗城買最後一樣玩具,像是與自己的童年告別。玩具反斗城倒閉的原因,當然跟亞馬遜和沃爾瑪等大型的網路零售王國崛起脫不了關係,大家都在網路上買玩具,導致實體店門可羅雀。

經濟顧問分析師湯瑪士指出,消費者現在經驗豐富,他們會去買很便宜、大減價的商品,這讓他們或是玩具反斗城很難跟上腳步。

早在亞馬遜興起之前,玩具反斗城就負債50億美金,債務使他們無力跟上時代腳步,改善像倉庫一般的消費環境,70年老店殞落,本身的經營不善也難辭其咎。美聯社經濟評論員迪諾先奇歐強調,玩具反斗城一旦負債,資金就失去靈活度,無法投資在店面上,無法提供消費者體驗,以前他們會為顧客舉辦玩具活動。

玩具反斗城的止血動作太慢,也加速邁向倒閉的命運,他們在全球擁有近1700家分店,但是直到去前宣布破產,才開始收掉英國100家分店。迪諾先奇歐指出,玩具反斗城會保留200家商店,看看會不會有買家出手,他們的計畫是把加拿大的生意分拆出去,但基本上在美國的生意已經結束了。
 

玩具反斗城倒閉不僅導致3萬多名員工失業,在業界也會引起骨牌效應,小玩具廠大約有30%到40%的訂單都是來是玩具反斗城,現在恐怕得與其他公司合併,以求生存。

另外,大型的玩具商像是樂高和美泰兒,這2年在玩具反斗城的銷售同樣呈現下滑,反倒是在沃爾瑪的銷售衝破10億美金,未來玩具商將更加仰賴這些龍頭零售企業了;玩具公司美泰兒和孩之寶,之前僅剩玩具反斗城可賣玩具,這讓他們更加依賴電子商店,像是沃爾瑪。

玩具反斗城的招牌動物長頸鹿,如今換上店內的恐龍或許比較貼切,因為他們都是一個時代的巨獸,但最終敵不過環境的變化,在一個時代裡徹底消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玩具反斗城#倒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788

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