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監獄成養老院? 高齡囚犯長照服刑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5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5 22:49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日本超高齡化的社會現象,監獄鐵窗內外同步,根據日本政府官方數據,2016年全日本60歲以上的受刑者人數超過9千人,占總受刑人數的19%。不僅重罪受刑人逐漸高齡,一些罪刑較輕的囚犯獲釋後,有1/4的人在2年內還會再次入監。日本四國地區的德島監獄為了應對高齡化受刑人,設立了所謂的「銀髮族監獄」,試圖在保障高齡囚犯的健康、與達到懲處目的之間找到平衡。


 

高齡92歲的老先生坐著輪椅曬太陽,配合護理人員做一些簡單的復健動作,只不過這不是在養老機構,而是日本四國地區的德島監獄!老先生因為犯下性侵和謀殺罪鋃鐺入獄,被判處無期徒刑,隨著他年紀增長、健康狀況越來越差,像他一樣的高齡受刑者光是在這所監獄就多達40人。

護理人員說,盡量不想去思考他們是怎麼成為罪犯,只想在這些年長者面前提供有用的護理照顧。受刑人高齡化問題日益嚴重,讓獄方不得不聘請護理人員照顧,也特地為他們設立了一座「銀髮族監獄」。一名81歲的受刑人60年前因為殺害一名計程車司機而入獄,現在也成了這裡的囚犯之一。

81歲受刑人說自己有心臟方面的問題,常常在監獄裡的工廠昏倒。在這裡,他們不用進行製作鞋子、內衣等常規的監獄勞動,只需要做一些像是摺紙的簡單工作;吃飯時也有專人為他們切碎食物方便吞嚥;有的時候獄方也會帶領高齡的受刑人做做體操、幫助他們伸展筋骨。
 

德島監獄療養中心主任說,作為一個監獄、作為一個懲教設施,必須確保受刑人能做一些工作,如果他們臥床不起就無法達成原本的目的,在受刑時間內進行服務。保障高齡受刑人的健康,同時也要有懲處目的,獄方試圖在這之中找到平衡,工作時禁止交談、監獄裡也沒有空調,受刑人自由度仍然受到限制。不過德島監獄並非日本唯一面臨受刑人高齡化的地方,根據日本政府官方數據,2016年全日本監獄裡的受刑者中,60歲以上人口超過9千人,年齡比例在10年之內從7%增加到19%,對比美國和南韓,這個數字分別是6%以及11%。

在監獄裡,不僅重罪受刑者逐漸年長化,一些罪刑較輕、刑滿獲釋後的高齡更生人再次入獄的機會也很高。官方2015年發布的數據顯示,65歲以上的高齡囚犯出獄之後,有4分之1的人會在2年內再次入獄。日本法務省資料更指出,在「商店小偷」類的案件當中,35%的現行犯年齡在60歲以上,其中4成是犯罪6次以上的慣犯,他們通常是想再次入獄,圖個住所和免費3餐。一名竊盜犯如果被判2年監禁,監獄就得承擔840萬日圓、約合台幣240萬的開銷。

泰晤士報報導,日本監獄系統面臨一場預算危機,起因於監獄人滿為患、社會福利不足以及慣犯增多。報導中有研究人員指出,一些輕微的犯罪是惡性循環中的一部分,一旦高齡囚犯被釋放,他們很快又會犯罪,因為他們沒有錢、沒有家人。德島監獄裡一名70多歲的高齡受刑人因為謀殺入獄,獲刑13年,如今服刑期已經屆滿一半,問他期不期待刑滿釋放的那一天,他說如果出獄後無法與人相處呢?試著不要有這種想法,就是我覺得我待在監獄會更好。

即將成為超高齡化國家的日本,在1億2700萬人口中,65歲以上占了27.3%,預計2050年這個數字會成長到37.7%,年齡的負擔不僅衝擊社會結構,也對日本監獄體系,造成相當沉重的壓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超高齡化#監獄#照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592

0.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