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技術人才需求大 職校教育成趨勢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2 22:1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到了2020年對於高端技術人才缺口將達到2200萬人,這也讓培育人才的教育體系面臨變化,過去是高考成績不理想才選念職校,現在是為了求職學一技之長,甚至還有大學生回鍋念職校,而大陸的職業學校課程也開始跟著市場開課,像汽修科系就新增新能源車課程,餐飲科系除了傳統中餐,也要學西餐製作。


 

拿著履歷在招聘會上穿梭,即使到了3月,大陸各大企業招聘會開出的職缺還是不少,但想找到合適工作卻沒那麼容易。有求職者就認為,主要是沒有技術水平,沒有一技之長,因此選擇性不大、不好找。

不只求職者碰壁,招聘的企業也在為找不到合適人選頭大,因為符合的技術人才不多,令他們不好找到要的人,企業也指出,如果是有技能經驗的, 一定會優先錄取。

原來多半企業徵的都是技術人才,甚至直接打出中職、高職畢業生優先錄取,大陸求職市場更催生技職教育的需求。爸爸陪著孩子來報名職業學校,過去大陸學生選擇職校,多半是高考成績不理想,退而求其次,學一技之長,現在不一樣了。有學生就指出,像大學這種理論上的知識,很不容易就運用到實踐當中。
 

與其紙上談兵,不如實際操作,有些選擇職校的學生甚至是看好未來就業方向,早一步做出選擇。北京新華電腦學校學生楊俊豐表示,若把互聯網的商務發達起來,就可以讓更多人受到電商的影響。

為了自己將來工作盤算,大陸現在不只國中、高中生選念職校,還有大學生回鍋職校學技術。中國電商協會訊息化培訓認證管理主任曹鴻潑就指出,現在發現很多畢業的大學生也有回爐現象,會回到很多的技工學校,包括一些職業學校,再去學一門專業技術。

既然是以就業為導向學習,大陸職校課程也得跟著時代走。過去職校裡餐飲科系教的多半是傳統中餐料理,但現在隨著大陸年輕人飲食習慣不同,職校也開西餐課程。新華教育集團常務副總裁許紹兵就表示,根據市場的需求,才因此特別開創西點西餐教育。

市場成了職校教學課程的風向球,最明顯例子,大陸推行新能源車,職校裡汽修科學生可不能不懂這塊。新能源汽車技術教師時海峰就表示,課程會針對新能源的專業以及實訓的動手能力去設計,為了就是滿足將來我相應的人才需求。

隨著大陸產業升級,預計到了2020年對於高端技術人才需求將達到2200萬,而這樣的人才缺口也給大陸職業學校帶來前景。中國電商協會訊息化培訓認證管理主任曹鴻潑也指出,職業院校培養人才的發展在今後的10到20年,還是朝陽產業,更需要的是職業學校,以增加對崗位的判知度。

要讓學以致用成為未來教育趨勢,今後大陸估計會有愈來愈多民辦職校投入。要解決技術人才荒,大陸教育體系也在轉變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陸#人才#技術#職業學校#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1677

0.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