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共權力核心投票 紙本、不記名進行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2 21:5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全國人大,針對史上的第5次修憲,以不記名的紙本選票進行投票表決,結果當然不意外,一如預期將近全數通過。這次的修憲內容,包括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習思想冠名入黨章,以及「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句話,首次寫入大陸憲法的正文裡。這次修憲總共修改21項,絕大部分都跟即將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有關,修憲完成也代表習近平的歷史定位正式確立。


 

中共史上第5次修憲以不記名的紙本選票進行表決,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帶頭投下贊成票,而投票的順序是按照位階排行,排在6位政治局常委之後就是王岐山,可以想見日後的黨國地位已經確定提升。

和習近平並肩而坐的是整排政治局常委,大家表情一致,不需要絲毫驚喜,因為一切都在安排好的劇本下進行。幾乎是全數通過的修憲案,連續任職不得超過2屆的條文予以刪除,此刻起,國家正、副元首一直當到2023年以後,也未必會換人。

憲法的序言更寫入習思想,這是繼毛澤東、鄧小平之後,第三位冠名入憲章的領導人。對此,政治評論員林和立指出,事實上,習近平劫持了整個國家的共產黨,因此對整個黨和國家來說,又回到「一人說話、一人做決策」的時代,也就是又回到了所謂的「回音室效應」時期。
 

所謂回音室效應,是指對截然不同的主張充耳不聞,這項做法也具體地反應在修憲內容,第一章總綱第一條加入「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一句,在大陸憲法的正文中是第一次出現;而這次的修憲總共修改21項,絕大部分的異動都跟即將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有關。

香港時事評論員阮紀宏就指出,國家監委權力是空前前所未有的大,集中所有權力,多過以前中共單獨的權力,多過於政府單獨的權力,現在這些權力都歸於這個機構內。

毛澤東和鄧小平時代,兩人所掌控的權力,到了習近平手上,全數刷新紀錄。修憲記者會上,外國記者直白地發問,全球都想問的疑惑。路透社記者就問說,有很多關於取消任期限制的批評,很多憂慮是否會返回一人統治,有人甚至擔心中國出現政治鬥爭,可能重返文化大革命的狀態。

路透社記者口中的「一人統治」和「文化大革命」,透過現場翻譯之後,現場口譯卻略過「文化大革命」,回答問題的官員更絕口不提。全國人大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就回應說,這些推測和延伸的情況是不存在的。

而在網路上,敏感關鍵字列為搜不到的禁區,就連有部影片也被禁止。該影片用車子倒車諷刺歷史在倒退,外傳製作這部影片的武漢維權人士,因此遭到當局拘捕,言論管制更加嚴格。半島報導就指出,中國人民在這歷史性的一刻並沒有發言權,更有人批判指向習近平,認為他是在搭建一種個人崇拜,向大眾灌輸他本人的政治哲學,就如同毛主席曾經所做的。

習思想開始大量印刷,所有的黨員必須熟讀內容,未來學校也將列為必讀書籍。《厲害了,我的國》這部紀錄片也將正式上線,在中央電視台對全國放送,在大陸境內反彈聲浪不會有,只有親民愛民的習近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修憲#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722

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