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麻疹病毒爆發! 巴西海豚40天200死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1 21:08
圖/ScienceAlert
圖/ScienceAlert

巴西里約熱內盧鄰近海域,在40天內多達200隻海豚驚傳死亡,經過追蹤調查,罪魁禍首是一種鯨類麻疹病毒!一種名為圭亞那白海豚的物種衝擊最大,因為牠們會聚集,所以病毒擴散的也更快,專家表示,目前當地只剩下800隻圭亞那海豚,其中七成可能有感染病毒的風險,面臨一場生態浩劫。


 

捕捉到圭亞那白海豚(guiana dolphin)在海面上跳躍的身影,讓巴西的海洋動物專家興奮不已,只不過接下來的景象,讓他們既驚訝又難過。海面上漂浮著一動也不動的海豚,海灘上也出現了擱淺的海豚屍體。海洋動物專家弗拉屈指出,他們開始發現這個不尋常的事件,因為每天他們都能收集到4到5隻的海豚屍體,而且海豚死亡類型也發生了變化,通常收集到的是雄性和成年的海豚,現在看到更多的是雌性及未成年的海豚,所以一些有違常理的事正在發生,這是不尋常的,並且導致了大量海豚死亡。

巴西里約熱內盧鄰近海域,僅僅40天多達200隻海豚密集死亡,專家把遺骸打撈上岸,沒有發現明顯的外力攻擊痕跡,那麼神祕的死亡事件,到底是怎麼造成的呢?弗拉屈說,他們把海豚屍體送到大學,在那裡他們做了完整的屍體解剖,並且開始調查,看看死因到底是什麼,最後他們發現是麻疹病毒。

原來罪魁禍首,是一種鯨類麻疹病毒(cetacean morbillivirus),會侵害海洋哺乳類動物的免疫系統,最終導致死亡!科學家正在試圖找出病毒爆發的原因,以及研究疫情還會持續多久。海洋哺乳動物生物學家芙吉爾斯指出,麻疹病毒會影響腦部和肺部,同時也會影響免疫系統,所以牠們會二次感染真菌,以及細菌感染。
 

在賽佩蒂芭灣生活的圭亞那海豚,受到病毒感染的狀況最為嚴重,專家表示,是因為牠們在這裡有獨一無二的群聚行為,會一起捕魚以及進行社交,雖然能互相幫助避免受到其他掠食者的侵害,但是也讓病毒更快地在群體間散播開來。弗拉屈也說,現在面臨真正的危機,是這種族群數量將會減少,影響約70%當地圭亞那海豚數量,目前大約只有800隻圭亞那海豚。

自從2003年以來,賽佩蒂芭灣的圭亞那海豚數量急劇下降,10年前還有將近2000千隻,現在數量大約只剩下800隻,人類活動、船舶交通以及海洋汙染對牠們來說都是生存威脅。海洋生物學家阿隆索表示,汙染以及汙染物,可能是導致海豚免疫系統下降的因素之一,而病毒變得更加致命,影響海豚的健康。

專家警告,如果不改善海洋環境,圭亞那海豚在短短幾年內,就可能會在這片海域消失殆盡。弗拉屈透露,這個族群扮演一個重要角色,因為牠們是頂級掠食者,所以如果在這裡失去這些海豚,也就是失去在這個棲息地的一個關鍵物種。

儘管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分類裡,圭亞那海豚還沒有被列入受威脅的物種,僅被歸類為「數據不足」(Data Deficient),也就是需要有更多資訊來評估牠們所處的風險,但是有專家還是自發地守護海洋,並且呼籲大眾聆聽海豚的聲音,否則真的等到瀕臨絕種的那一天,再怎麼努力保育,恐怕也為時已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ScienceAlert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海豚#死亡#麻疹#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8

0.1114

0.2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