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巴衝突 威尼斯銀獅獎:能否跳舞不戰?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8 21:05
圖/臉書
圖/臉書

奧斯卡獎頒獎典禮即將於台北時間下週一上午登場,現在大家都在關心誰會得獎,其實許多作品並不比入圍影片差卻成為遺珠,今天要介紹一部反戰電影,它諷刺了以色列當局以國家安全為藉口,將年輕人送往國境戰區,剝奪一代代青年的青春與自由,影片去年在威尼斯影展榮獲評審團大獎,最後才突破當局的抨擊與干預,代表國家角逐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入圍9強。


 

做父母的再愛國應該也不想接到打仗通知,即使是在許多台灣人常羨慕有美國金錢與科技撐腰國富兵強的以色列,即使通知程序是標準化又老練。軍方或許當成例行公事來處理,但對曾將孩子捧在手心上呵護的父母,要接受天人永隔實在不容易。以色列導演山謬毛茲總將軍旅經驗融入創作,而在他榮獲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的新片中,接到兒子死訊的男主角跑去找母親討拍。

以色列,一個建國以來從未停止戰爭狀態的國家,但說是打仗倒也不是天天槍林彈雨,癥結在於它侵略與壓迫巴勒斯坦,是不討鄰居喜歡的存在,正當性倍具爭議,於是暗潮洶湧,邊境總是警戒,年輕士兵在崗哨執行所謂「保家衛民」的任務。只是駱駝才是關卡最常見的過客,緩緩前行的駱駝、鳥不生蛋的無邊蠻荒、畫了美女的斑駁箱型車,在在暗示以色列年輕人虛擲大好青春的苦悶與空白,更構築出戰爭荒謬、超現實又殘酷的境況。

電影分成了3幕戲,每一幕都暗藏玄機出乎觀眾意料,主旨圍繞著國家的禁忌話題,戰爭或說是反戰爭,自然引發以色列當局不滿。對於當局的抨擊和干預放映,多次在網路上收到威脅的導演如此回應。導演山謬毛茲說,創作《今天跳舞不打仗》的用意是出於愛,對這個地方的愛、對居住於此的人的愛。
 

住在這片土地上的當然不只是猶太人,還有巴勒斯坦人與其他民族,導演也透露電影靈感來自於一次誤以為女兒死於恐怖攻擊的切身經驗。山謬毛茲說大女兒要搭5號公車,出門20到30分鐘後,聽到收音機播報快訊,有乘客在5號公車上引爆炸彈,數十人死亡,覺得自己送女兒去死。在他內心煎熬1個小時之後,女兒毫髮無傷地回來,原來她趕不上那班公車逃過死劫,而電影或許能激發出大仁大愛的普世價值。

在官方打壓下,這部片依然拿下以色列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代表國家角逐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輕鬆愉悅的狐步舞永遠能夠回到原點,但如果戰爭也像狐步舞,舞伴不是思慕的愛人,而是無生命力的死硬槍桿,那永無止盡回到原點後的從頭來過,是何等的萬劫不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臉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斯卡#今天跳舞不打仗#最佳外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796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