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戰爭中立國 瑞士家家戶戶有核避難所


發佈時間:2018/02/27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7 22:15
圖/微博
圖/微博

瑞士在19世紀成為永久中立國,不過他們沒有放棄自我防衛能力。除了組建軍隊外,瑞士還立法,每棟新建築都得配備核輻射避難所。整個瑞士人口不過840萬,卻能提供870萬人,在必要時躲避核輻射。


 

瑞士中部的琉森,住宅區中央的一片森林底下,藏著驚人的秘密。筆直的水泥通道,讓人想起二戰時的防空洞,其實只要往地底走200公尺,就能走進挖到地底七層的大型設施。

設施的大廳擺滿了大型的換氣裝置,原來是瑞士的社區型核輻射避難所,換氣裝置是為了避免受到核污染的空氣,進到避難所裡。還有三層的行軍床,每個空間只有一公尺寬,儘管稱不上舒適,但光是一個小房間,就能提供給50個人睡。

從淋浴間到洗衣室甚至還有廚房,這個藏在公園底下的避難所,能讓2000人躲上兩個星期,類似這樣的社區避難所,瑞士全國有超過2300個,全瑞士的人口不過840萬,避難所卻能容納870萬人。
 

在瑞士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這樣的核輻射避難所,原來瑞士早在1963年就立法,所有新的建築,都得自備類似的避難設施。瑞士民眾表示,基本上為了瑞士的安全,這是必要的。

瑞士當初會立法規範,是因為美蘇冷戰帶來的核子威脅。而且瑞士的面積不過日本九州大小,周邊卻有法國、德國等軍事強國。瑞士民眾指出,周邊各國如果發生戰爭,就會受到影響,所以與其坐以待斃,還是預作準備比較好。

即使瑞士早在19世紀,就宣示為永久中立國,但這不代表瑞士的國民,放棄自衛的能力。當初蓋核輻射避難所,是為了在戰爭中保護自己;不過在冷戰結束的現在,發生在福島核電廠的慘痛經驗。

第四發電機組,讓瑞士人重新發現避難所的必要性。瑞士民間防衛局發言人表示,現在基本上,是為了能躲過自然災害帶來的風險。瑞士民眾說,不只是為了戰爭,瑞士也有核電廠,所以避難所是因此而存在,還有恐怖份子也可能使用核武。

在北韓的核武威脅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打算效法瑞士。安倍晉三表示,做為居民避難設施,要推動堅固建物和地下設施的指定作業;希望廣設核輻射避難所,來挽救更多的生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核輻射#避難所#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9

0.0733

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