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扭轉農業老化 東非實境秀比種菜賺錢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2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2 21:28
圖/YouTube
圖/YouTube

東非農業勞動力老化嚴重,以肯亞來說,農夫的平均年齡為61歲,為了幫助翻轉這樣的現象,一個新型態的實境節目興起,來年輕人當參賽者,給他們一人一塊1英畝的土地,比賽誰能在9個月內發展成為賺最多錢的農場,得勝者可以獲得大約台幣30萬元獎金,節目播出後引發熱烈迴響。


 

實境節目《Don't Lose The Plot》挑選出4名年輕的農夫,分別來自於肯亞以及坦尚尼亞,針對農務技能進行終極考驗。肯亞首都奈洛比郊外的一處農場,4名年紀在19歲到28歲的東非年輕人要在這裡展開新生活,接下來的9個月得住在一起、並且下田務農,比拚誰能把光禿禿的土地變成可賺錢的農場!為了1萬美元、約合台幣30萬元獎金,4名參賽者全部豁出去,他們之中有人還是學生、有人則是服飾店老闆,對於怎麼耕田完全沒經驗。

參賽者萊爾表示一直都很想當農夫,所以來到這裡,就像獲得免費教學一樣。但要經營農場可不是只有單純種種菜這麼簡單,從一開始的種植策略、收支財務規劃、到農產品市場行銷,每一項都是學問。例如在決定種胡桃南瓜之前得先列出成本清單,可能包含土壤測試、種子、肥料、水、運輸、倉儲、殺蟲劑以及人力,全部加起來看看種胡桃南瓜得花多少錢。節目團隊請來農業專家幫參賽者上課,並且實際投入應用,看看誰的策略能夠成功。

參賽者萊爾從農場獲得經驗,決定種蘑菇,種蘑菇不用花很長的時間,大概只需要2.5個月的時間就可以收成賺錢,4簍蘑菇大概1公斤,目前1公斤是900元(肯亞先令)。這個實境秀在肯亞、坦尚尼亞、烏干達等地區播出,獲得熱烈回響,節目團隊希望藉此翻轉觀眾對於農業的看法,因為在東非農業勞動力老化嚴重,以肯亞來說,農夫的平均年齡為61歲。
 

《Don't Lose The Plot》製作人表示希望讓觀眾知道可以透過農業賺到錢,改變非洲務農人口的年齡,從60歲變得更年輕,接下來也想告訴農民,一些年輕的農夫可以用手機等科技產品幫助耕種並達到目標。團隊也設計了一個網路互動系統,協助沒有農業背景的人更了解相關程序。製作人說,只要上網連結「BudgetMkononi」網頁,點擊打開之後,系統會詢問問想要種什麼、土地多大,會給詳細的預算項目,可以預期每週要花多少錢、最後的利潤有多少,就不會盲目耕種。

參賽者從競爭中成長,觀眾也可以透過節目獲得農務須知。製作團隊打算增加參賽者人數和規模,並且打造出一年一度的農場大賽,企圖用寓教娛樂的方式幫助東非農業往前邁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YouTube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Do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1698

0.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