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食物快遞員」 手機應用程式派單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2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2 21:23
圖/Deliveroo
圖/Deliveroo

華人社會倒數過年!明年的經濟會不會好轉?恐怕是春節最集中的談資話題,特別是沒有大樹遮蔭的「自由工作人」,也就是個體戶!從各種智慧裝置應用程式接訂單,完成任務後領報酬,握有工作時間和地點的自主權,做得好自己就是受歡迎的個人品牌,比如Uber、食物外送平台Deliveroo都是這樣的概念,利潤豐厚的企業,把這類案子外包的員工當做「承包商」,沒有基本工資、病假、特休的成本,這種零工型態的經濟越來越成氣候。


 

「共享經濟」的概念一直以來很受矚目的議題,而伴隨而生的就是「零工經濟」,指的是自由工作者利用網站、或是智慧裝置應用程式接受訂單,完成任務後獲得相對的報酬,不會受到工作時間、地方以及雇主限制,比如Uber、食物外送平台Deliveroo都是這樣的概念。不過一些利潤豐厚的企業,因為他們將旗下員工視為「承包商」,並沒有給予基本工資、病假、特休等基本保障,因此有剝削員工的嫌疑惹出爭議。

當食物快遞員手機應用程式派單,登入手機應用程式接著系統會發送訂單,「食物快遞員」的工作就從這裡開始。到餐廳取餐,再騎腳踏車把餐點送到消費者家門前,23歲的丹夸在大學時期加入了食物外送平台Deliveroo的行列。丹夸說當時是大學的最後一年,正值考試階段,我需要找到一種方式可以有額外收入又不會妨害到學業,因為曾花很多時間打工,所以決定加入Deliveroo。這份工作在他畢業之後從「打工」變成了「兼差」,現在他自營一間微型USB公司,在工作閒暇之餘,他也會接單外送美食,平均每個小時能完成3次遞送,賺取11.25英鎊的收入,比起英國法定最低工資7.5英鎊還要高上許多。

丹夸說不必在寒冷中等待訂單,我可以留在床上等訂單,送完餐看是想要回家還是要繼續接單外送都按照自己的意願,不會有個老闆要求你「得送完20個餐點」,你要做多、做少都可以,是自己的老闆。「自己就是老闆」和丹夸一樣想法的人,在英國越來越多,他們不再只是當生產線上的螺絲釘,轉而追求更自主、更彈性的工作。利用網站或是智慧裝置應用程式接受訂單,快速配對雙方需求獲得收入,不受工作時間、地點以及雇主限制,從勞動的角度來看就所謂的「零工經濟」。
 

外媒報導,數位平台將消費者和工作者連結起來,按照所需執行任務,這個任務可能是熨燙衣服、將文件從阿拉伯文翻譯成英文、外送披薩、或是送某個人從夜店回家。有許多提供零工經濟工作機會的平台,從Upwork、HourlyNerd這類在網路上完成任務,到Uber以及Deliveroo這類為人服務的工作。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目前英國超過110萬人投身「零工經濟」,占了就業人口中的3.5%,這個數字等同於英國最大雇主─英國國民健康服務體系(NHS)的勞動力。英國共享經濟主席勞頓表示、零工經濟成長快速、意思是像是Uber、Deliveroo、Airbnb這樣的公司都非常活躍、許多平台將會持續提供分享的機會。預測去年共享經濟的營收達到200億英鎊,在未來的10年中將會達到1500億英鎊的規模。

從消費面來看,就是大眾熟知的「共享經濟」,這種新商業型態顛覆了傳統模式、改變了公司組織與員工的關係,但是勞工權益跟上了嗎?以Uber為例,他們把旗下司機當作是「承包商」、自己則以「仲介」的角色自居,因為這樣可以省下最低工資、病假、特休等勞工基本權益的營運成本。許多駕駛為了賺錢瘋狂接單,工時越來越長,自己賺的錢部分給了公司抽成,卻沒有任何權益可享。2名駕駛曾以「不履行雇主責任」,將Uber告上法院並且獲得勝訴,英國法院裁定Uber必須將旗下駕駛視為「勞工」,提供基本的勞工權益。

英國首相梅伊表示很清楚政府將會採取行動,確保傳統雇員的利益,自僱人士、以及零工經濟的工作者,也會得到適當的保護。英國政府表示會捍衛所有工人的權益,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為了政府稅收,因為在自僱的情況下民眾收入不穩定、課稅也就變得困難。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OBR)曾經預估,2020年到2021年度恐怕會因為「零工經濟」損失35億英鎊的稅收。在商業新浪潮崛起之際,相關法規該如何締定,也成了英國政府得面對的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Deliveroo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個體#共享#經濟#接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750

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