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節前大陸蔬菜狂漲 66品類全抬價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9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9 22:13
圖/微博
圖/微博

中國大陸今天公布今年第一個月的經濟數據,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上升1.5%,連續第12個月低於2%的水平。另外一個引人關注的數字是國際貿易,進出口總額達到2.51兆人民幣,這當中進口大增36.9%,遠遠比市場預期高出1成,不過這也使得1月份的貿易順差,大幅縮水到203.4億美元,創下去年2月以來的最低點。


 

早起的大爺大媽上菜市場辦年貨,不管走到哪一攤,幾乎樣樣都漲價,尤其是蔬菜類,112個品項有66樣上漲。蔬菜批發商表示,就天氣原因,南北蔬菜,北邊溫度上不來菜葉長不出來,而南方溫度低把苗都凍死了。

這個漲價現象在上個月是反向下跌的,蔬菜跌幅超過5.8%,豬肉價格更下滑了1成,兩者共同推低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0.46個百分點,使得1月份按年上升1.5%,連續12個月低於2%的水平,從1月的數字看來,樣樣漲價的2月勢必會拉高通貨膨脹率。

恒生銀行署理首席經濟師薛俊昇指出,踏入2月或稍後時間,大陸食品價格升幅會回升至正數,帶動整體通脹回升,預期2018年消費物價通脹達2.4%。至於最新公布的工業生產價格指數PPI,按年上升4.3%,比上個月放緩0.6個百分點,是近1年來增長速度最慢的,但仍在預期範圍內。
 

元月進出口貿易總額飆增人民幣2.15兆,最讓大陸感到驕傲的是進出口貿易總額,1月份達到2.51兆人民幣,其中進口大增將近37%(36.9%),遠遠比市場預期高出1成。

大陸海關總署綜合統計司長黃頌平提到,今年1月份2中國外貿實現了開門紅,延續了2017年以來,回穩向好的走勢。這個開門紅是靠老天爺送來的低溫大雪,促使供暖所需的燃料大增。恒生銀行首席經濟師薛俊昇提到,當初預期今年第一季大陸出口增長有機會保持約7%,顯示歐美對大陸出口需求仍強勁。

天然氣等燃料進口大增,使得一月份的貿易順差大幅縮水到203.4億美元,這是去年2月以來的最低點。而中美貿易戰仍然持續,去年一整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3752億美元達到史上最高,中國再對美國開刀。中國商務部發布公告,決定自即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進行反傾銷與反補貼的立案調查。

大陸官方端出數據,跟美國購買的高粱數量從2013年的31.7萬噸,逐年增加到2016年達到586.9萬噸,佔國內市場超過6成,數量激增、價格卻年年下跌,就在這3年內每噸降了75塊美金,大陸認定這有反傾銷、反補貼行為,嚴重影響國內相關產業,但為何2年前的帳,2年後來算?

大陸否認有跟美國開打貿易戰的意思,但是後續商務部又召開了大豆、棉花進出口企業座談會,彷彿還有下一波雙反調查枕戈待旦。高峰表示,希望雙方能夠化競爭為共贏,在合作中化解分歧。美中兩國貿易戰趨於白熱化,從大陸貿易順差「穩中向好」看來,恐怕今年度還是中國佔上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物價#中國#貿易#大陸#CPI#消費者物價指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684

0.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