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歡樂走味!馬爾地夫動盪 多國發旅遊警示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6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6 21:4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洋上的島國「馬爾地夫」是知名的旅遊天堂,但現在歡樂氣氛有點走味,因為政治動盪!最高法院裁定釋放9名政治犯,讓12名國會議員復權,但現任總統展開一連串的肅清行動,派安全部隊包圍國會逮捕議員;還突襲法院逮捕法官!馬爾地夫總統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15天,現在包括印度,美國和中國大陸都發出了旅遊警示。  


 

不滿政府行動的群眾在首都「瑪萊」街頭,和警方爭論不休!被視為渡假天堂的「馬爾地夫」目前政治情勢動盪,當地政府在週一2月5日宣布,國家進入為期15天緊急狀態,引爆點始於上個星期2月1日,最高法院一致裁決恢復12名國會議員的職權,並要求現任總統「雅門」釋放9名反對派人士,而其中一位就是目前被迫流亡海外的馬爾地夫前總統「納希德」。     

「納希德」是馬爾地夫首位民選總統,他被現任總統「雅門」以違反反恐法罪名判刑,「雅門」在2013年總統大選勝出,但他上台後國家民主進程倒退,他本身也充滿爭議,他計畫在今年競選連任,然而政壇上幾乎沒有他的對手,因為很多反對派人士,不是被捕入獄,就是被迫流亡海外。

所以當最高法院的裁決一出,反對派支持者在首都開心慶祝,他們認為前總統「納希德」回國後,可以準備參加總統大選,殊不知一場政治風暴才要開始,因為就連最高法院本身的裁決,都出乎外界預期。     
 

根據印度媒體報導,這個裁決讓人大感驚訝,因為大多數人都覺得,最高法院的很多法官,還有很多其他法院的法官都是總統雅門的人。「雅門」不但拒絕聽從最高法院的命令還展開一連串的反制行動!他先後開除了兩名表態支持最高法院的警察總長。  

從議員用手機拍下的畫面還可以看到安全部隊大舉包圍國會,因為議員們要在這裡召開會議,彈劾拒絕執行最高法院命令的國防部長、內政部長和總檢察長,總統「雅門」就先發制人,控制國會,逮捕2名反對派議員,國會也無限期休會。   

馬爾地夫反對派發言人Ahmed Mahloof表示「我們被數百名軍警給擋住,有些人成功進來了,有些人爬過大門幫助其他人進來。」接著「雅門」又在2月5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給予政府能夠拘捕和拘留的權力,身為雅門同父異母的另一位馬爾地夫前總統也被逮捕。

馬爾地夫前總統蓋約姆則說「警察來逮捕我,我會跟他們走,但我不知道為何警方逮捕我,我沒做任何違法的事。」安全部隊則強調,馬爾地夫前總統蓋約姆因為收受賄賂和企圖推翻政權而被捕,然而最高法院的2位法官也同樣鋃鐺入獄,剩餘的2位法官則是下落不明,馬爾地夫完全陷入了僵局。

「任何企圖彈劾總統雅門的舉動,都會被軍方和警察給壓制,所以國會不能運作,最高法院也不能運作。」包括美國和多個人權團體,都呼籲馬爾地夫總統「雅門」,要遵守最高法院的裁定;印度、美國和中國大陸,則是已經發出旅遊警示。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回應,「我們建議正在馬爾地夫的中國遊客, 密切關注安全情勢,加強安全防範,同時建議近期準備前往馬爾地夫的中國公民,在當地局勢穩定前,暫勿前往。」   

馬爾地夫人口約40萬,2016年旅遊業營收達27億美元,但目前當地政治動盪又正值旅遊旺季,預計觀光產業將受到影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爾地夫#逮捕#動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632

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