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澳聯合研究 利用驗血早篩阿茲海默症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5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5 21:3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全球大約有5千萬人為失智症所苦,而且這個數字還在不斷的成長當中,阿茲海默症就是造成失智症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成因至今仍是謎團,也尚未研究出有效的治療方式。不過最近日本和澳洲的科學家聯合研究出一種方法,稱能在病患還沒有出現病徵的前20到30年,對他們進行血液測試,看看是否有偵測到阿茲海默症指標物質,號稱準確度高達9成;另外美國研究團隊也利用血液測試在早期篩檢出肝癌、胃癌等8種常見癌症,號稱平均有7成的檢出率。


 

根據非營利組織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的數據,全世界大約有5千萬人為失智症所困,預計到了2050年這個數字將擴大至超過1億3千萬人,而阿茲海默症就是造成失智症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不過成因至今仍是謎團,目前被醫學界視為是一種神經退化疾病,一般認為與一種有毒性的β類澱粉蛋白質有關。

2002年諾貝爾化學獎科學家田中耕一表示,相信最大的成果,就是研究已經建立了一種簡單的血液檢測來偵測大腦中β類澱粉蛋白質的積聚,醫生檢測病人的腦部是否堆積β類澱粉蛋白質,通常會利用腦部正子攝影或是腰椎穿刺採集腦脊髓液,但不是費用昂貴就是風險較高,並且都是在已經出現症狀的情況下才能夠檢查的出來。現在日本與澳洲的科學家,聯合研究出一種用血液就能檢驗β類澱粉蛋白質的方式,也能幫助醫生在患者病徵出現的前20年到30年,就偵查的出哪些人有可能會演變為阿茲海默症患者!

墨爾本大學教授馬斯特斯表示,開發的是一種高敏感度的血液測試,可以預測出誰有可能患上阿茲海默症而測試的準確度大約是90%,科學家以252名澳洲病患以及121名日本病患作為研究對象,在還沒有出現記憶力流失等外顯症狀時,就在他們的血液測試中偵測到腦部有β類澱粉蛋白質的堆積。
 

田中耕一還說,如果醫生告訴你,在20年到30年後有可能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但是沒有治癒方式,那麼你也無法做任何事情,只能對檢測結果感到憂慮,因此研究目標是開發能治療早期阿茲海默症的藥物。由於還沒有阿茲海默症有效的治癒方式,現在只能靠著藥物緩解某些症狀,因此這項突破性的血液檢測讓人滿懷期待,希望有助於研發新的藥物和治療方式。

然而血液測試不僅能幫助研究阿茲海默症的相關指標,美國科學家也發現能利用它在早期篩檢出8種常見癌症,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教授帕帕佐普洛斯表示,這是一個多分析物測試,它能檢測DNA和蛋白質,血液測試的獨特之處在於能檢測多種類型的腫瘤。

癌症腫瘤是由於細胞有不正常的活動出現異常突變、增生,並且入侵身體各部分而形成,當癌細胞死亡之後部分變異DNA和蛋白質會釋放到血液之中,科學家利用這項原理開發新的癌症血液測試,帕帕佐普洛斯也表示,血液測試另一項特別之處,或是認為很新穎的地方是,除了檢測癌症還可以告訴癌症可能會在何處發生。

研究團隊找來1000多名罹患癌症但是沒有擴散的患者,經由血液檢測,乳癌、肺癌、大腸癌的檢出率大約在3到6成;食道癌、胰臟癌、胃癌的檢出率在7成左右;肝癌和卵巢癌檢出率則超過9成半,其中卵巢、胰臟、食道、肝臟和胃部的癌症,之前並沒有早期發現的篩檢方法。

帕帕佐普洛斯也說,治療晚期癌症患者的費用非常昂貴,這些藥物的價錢非常高,相信對於仍然感覺健康的患者進行癌症篩檢,他們沒有任何的症狀、癌症還在早期階段,更容易治療、醫藥費也更低,更能挽救他們的生命。

這項血液測試的成本大約是500美元,折合台幣1萬5千元,接下來研究人員還會進行各項測試企圖將檢出率進一步提高,並且推廣成為未來健康檢查的一部分,總體而言,癌症越早期發現,治癒的機會就越高,希望藉由這項新的測試方式為患者力爭治療黃金時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症#檢驗#血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725

0.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