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崎百年老店 「一二三亭」用芝麻與青蔥抓住饕客

記者 林育竹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4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4 21:52
圖/HOT PEPPER
圖/HOT PEPPER

今天的日本專題,要帶您FOCUS兩家位於日本九州長崎的百年老店。說到長崎特色美食,您可能會想到長崎蛋糕、什錦麵,今天我們就要為您介紹長崎蛋糕三大始祖之一「松翁軒」。長崎蛋糕當初是在地店家,結合西洋甜點技術創造如今歸類和菓子的長崎蛋糕,但老店也加入新食材求變。另一家鄉土料理店「一二三亭」則是以一碗看似不起眼的粥賣出名氣,且半個世紀來,粥的做法和配料完全沒變,現在就帶您一起去看老店的執著與創新。


 

這碗粥被喻為長崎人的隱藏版靈魂食物。小小一碗粥覆蓋滿滿的芝麻和青蔥,讓人食慾大開。

一二三亭老闆尾崎至表示,他們的粥雖然只有約50年歷史,但它就像一天的總結,喝了酒之後,年輕時又油又濃的食物也沒問題,但上了年紀,就會喜歡比較清淡一點的。

現年65歲的老闆尾崎至,是這家「一二三亭」第四代接班人,老店就位於日本長崎知名景點眼鏡橋旁,明治29年創業,至今122個年頭以賣長崎鄉土料理為主,直到第三代老闆有了新發想。
 

一二三亭老闆尾崎至提到他父親,也就是第三代店主,店裡常客跟他說下班回家過去都是吃拉麵、什錦麵有點太撐,叫他做點溫和的東西。

沒想到這一道原本用來收胃,一碗670日圓,約台幣180元看似不起眼的粥,經口耳相傳賣出了名氣。

第四代老闆從25歲繼承這家店,至今煮了40多年的粥,一天最多曾賣出260碗。

顧客讚嘆「超好吃!」,更說可以吃上好幾碗。

把表面的芝麻、蔥花攪拌下去,濃濃的芝麻味和青蔥香伴隨綿密的蛋粥,慢慢在嘴裡化開。平實的好滋味祕訣在飯,老闆可是煮了三次之多,白飯煮好後再煮成粥,最後加入日式高湯熬煮,讓米粒吸得超飽滿。

但老闆也怕光是粥難填飽饕客的胃,特別搭配唐揚炸雞組合成套餐。賣了半世紀的粥,老闆對收服長崎人仍有他的堅持。

一二三亭老闆尾崎至說,食材幾乎都沒變過,他跟父親想過許多配料,但由於「收胃」還是不要給胃負擔,要好消化的東西,所以從以前配料就是蔥和芝麻。
 

傳承百年的老店就這樣在充滿異國風情的長崎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不過來到長崎你肯定不會錯過當地的特色土產──長崎蛋糕。

從眼鏡橋步行約3分鐘就是長崎蛋糕老舖「松翁軒」,兩小塊蛋糕、一杯熱茶是老店講究的日式款待,讓顧客暖胃也暖心,不過這麼大方的款待背後還有個重要原因,就是在地的長崎蛋糕口感跟其他地方很不一樣。

松翁軒統括店長程野章郎指出,長崎的長崎蛋糕跟東京賣的完全不同,長崎的吃起來很溼潤,且入口即化,這是最大特點。

1681年創業的松翁軒,跟文明堂、福砂屋,並稱三大長崎蛋糕。但松翁軒並未拓點全日本,除了網購,只有在長崎和福岡才買得到。

總店二樓,則是間充滿昭和氛圍的咖啡廳。來盤長崎蛋糕入門款,原味、抹茶和巧克力口味,再加上一杯咖啡,日幣1000元,約台幣270元,可以細細品味濃縮老舖百年時光的和菓子,當中的巧克力更是當年松翁軒原創的新風味。
 

松翁軒統括店長程野章郎表示,第九代社長時也就是明治年間,巧克力剛進來日本,當時算是高級食材,於是想到把它跟長崎蛋糕結合,應該會很好吃。

這裡的長崎蛋糕,口感溼潤扎實,味道濃厚,底部能吃出砂糖的顆粒感,不過300多年的老店如今也要再進化。

松翁軒統括店長程野章郎強調,把當季好吃的食物當作食材,能品嘗季節感,享受季節變化的樂趣。比如秋天就要吃栗子、吃柿子,把這些跟長崎蛋糕結合,這些能感受季節的食物很受歡迎。

這款栗子抹茶長崎蛋糕,栗子整顆帶皮完整保留美味,但只供應到1月底。粉嫩的和風長崎蛋糕同樣季節限定。到了春天還會有高人氣的櫻花長崎蛋糕,用季節食材讓傳統風味更創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HOT PEPP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長崎#百年#老店#美食#長崎蛋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564

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