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奢錶展數位行銷戰 60%自產才能稱瑞士製造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7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7 20:2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高級鐘錶展在瑞士日內瓦登場,以往只開放給高端客層和專業人士的展會,從去年開始對普羅大眾開放,今年再做變革,大舉配合新媒體進行數位行銷,使用live直播新錶發布,和各大精品CEO的對談,並邀請許多部落客和網紅進行體驗分享。而為了捍衛瑞士製造的名聲,新法律規定超過60%的零件必須在瑞士生產的鐘錶,才能用瑞士名號,各種變革顯示,精品錶為了求生存的積極企圖。


 

瑞士日內瓦國際高級鐘錶展,不只要秀高端產品,賣的還是一股奢華感。品牌找來大咖男星當推銷品牌,包括布萊德利庫柏,還有奇異博士班乃迪克康柏拜區。另類又精緻的大型藝術裝置,加上精美佈置的展示台,新一代客戶要的不只要商品,更看中經驗價值,以往鎖定高端客群的私人展會,現在利用科技,即時將最新錶款傳送到全世界。

今年國際鐘錶展更加開放,不只開放現場觀眾而是全球,因為所有內容都在網路直播。瑞士的高級錶商也越來越重視網路宣傳的力量,今年特地打造了許多小包廂,讓新媒體進行採訪。國際鐘錶展總裁露波表示,越來越多數位化的版本,希望塑造一種類似達沃斯經濟論壇,名錶製造的形象。

但要符合精品訴求的網路代言人可不多,像這位擁有11萬5千人的網紅,常常在自己的部落格展示各種錶款,就成了最佳人選。越來越多廠商將更多錢花在數位的行銷策略上,大幅減低店面零售的預算,即使擁有百年歷史也要符合趨勢。卡地亞全球市場及傳訊總監卡瑞茲指出,有些客戶會先逛實體精品店,然後利用電子商務購買,也有客戶是先逛了網站,才到實體精品店買。
 

但這幾年高端鐘錶市場不好賣,即使是高級品牌也面臨囤貨太多的壓力,像是卡地亞為了避免商品被零售商打折賤賣,自己花錢回購,因此導致庫存壓力繼續加大。而這都是因為最大客源中國大陸,改變政策而帶來的衝擊。卡地亞執行長維涅龍指出,中國政府打擊貪腐,反對企業送禮,造成需求大幅降低,另一大影響是人民幣貶值,人民幣的購買力,不論是在大陸或海外都降低。

另外瑞士最大的製造商之一,愛彼錶則是開賣起自己的二手錶。從去年夏天開始在瑞士交易,刺激銷售增加12%,今年還要將業務推往其他國家,預估營收將達到10.4億美元。愛彼錶執行長班納米亞斯提到,所有車商都在交易二手車,但直到現在二手錶交易卻由黑市操作,大家都在買賣,但品牌不做不符商業常理。

而瑞士也要開始捍衛製作手錶的血統與專業性,政府通過一項新法令,所有零件必須超過60%由瑞士生產,才能說是出瑞士製造,除了保護產業形象,也鼓勵更多製造商回流。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會長帕許表示,不是所有人都對此感到滿意,有些人認未規定太強硬,有些人認為太弱,但他個人認為瑞士政府的決定,對所有人來說是恰當的折衷辦法。

但顯然有些零件瑞士還是無法製造,像是鱷魚皮和藍寶石,因此業界還是有不同的看法,根據勤業眾信調查:有44%瑞士錶商的高層認為,新法令對產業帶來正面影響,只有五分之一的人不看好。亨利慕時執行長梅藍表示,有很多方法,可以在遠東製造大部分零件,然後只在瑞士組裝很小的一部分,對很多品牌來說這也是瑞士製造,但對公司來說,所有的零件都自產來自瑞士。

而隨著中國大陸和香港市場回溫,去年前11個月,手錶出口上升2.8%,大部分廠商更看好2018能再創佳績,瑞士奢華錶正走出低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瑞士#鐘錶#精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1833

0.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