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油輪連燒9天 爆燃沉沒危及漁場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6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6 20:3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在中國大陸長江口外海大約160海里的地方,伊朗運油船「桑吉輪」和一艘香港貨船擦撞隨即起火燃燒,整整燒了9天最後沉入海底。這場意外,油輪上32名船員恐怕在爆燃瞬間凶多吉少。後續還得面臨海洋污染的問題。因為「桑吉輪」當時搭載了13.6萬噸的凝析油,相當於1400座加油站的儲存量。由於凝析油的密度比原油更小,毒性更大。有專家估算,事發地點周邊數百公里的海洋魚貨很可能都會遭到污染。東海最大的漁場之一:浙江舟山,恐怕首當其衝。


 

就像一團海上的火球燃燒猛烈,幾乎無法辨識出原本船體的模樣,一艘伊朗運油船「桑吉輪」,在事發後第9天突然發生巨大爆燃,黑色濃煙衝上一千公尺高空,隨即快速沉沒。畫面顯示,桑吉輪在沉沒海域已經不見蹤影,現在海面上有油汙帶和階段性溢出油氣在燃燒。

桑吉輪上載著超過13萬6千噸的凝析油,相等於1400個加油站的儲存量,而且「凝析油」的密度比原油更小,但毒性更大。遇水之後會快速蒸發,形成可燃氣體,才因此引發大範圍的爆炸。熊熊烈火中,凝析油一部分在空氣中揮發,另一部份則可能沉入海底。北京化工大學教授傅鵬程指出,油中含有一些有毒物質,對海洋動物、海洋植物和生活在海洋中的微生物等,生態系統造成危害。

國際海洋專家都評估,事發地點周圍數百公里,恐怕很長時間都無法進行捕魚作業。偏偏和這裡相距大約350公里處,是東海最大的漁場之一:浙江舟山。每年捕撈量500多萬噸,這次撞船爆燃事件,已經有人擔心長三角地區的海魚不能吃了。北京化工大學教授傅鵬程透露,根據以前的經驗,所有污染地區完全恢復的時間,可能需要幾十年甚至幾個世紀。
 

溢出油氣的面積,根據大陸國家海洋局測算,已經從10平方公里擴大到58平方公里。目前受到風場和表層海流影響,油污繼續朝北方擴散中。海洋局派工作人員,在沈船的周邊海域展開現場監測,採集7個站位的水體樣本進行化驗。大陸化學專家指出,這艘船的含硫量是0.26左右,它一船下來只有幾百噸,如果燒成二氧化硫的話,可能1千噸左右,相當於一個火電廠一個月到幾個月的排放量。

連續在海上燒了9天後沉沒的桑吉輪,是在這個月6日前往南韓的途中,和另一艘香港籍散貨船「長峰水晶輪」,在中國長江口以東,大約160海里的地方發生碰撞起火,中國大陸就近派人前往搶救。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在桑吉號爆燃前,中方救援人員還冒著生命危險登船搜救,搶運出了兩具遺體並帶回船上,船載航行紀錄儀也就是俗稱的黑匣子。

香港貨輪上的船員全數獲救,但桑吉輪總共32名船員就沒那麼幸運。專家評估,應該在事發後一個小時,船上大規模爆燃和毒氣擴散時可能就已經全數罹難了。

上海派出的搜救隊伍目前停止大規模搜救行動,轉為常規搜索,並且開展海洋監測,評估這片海域的生態受到多大的破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桑吉輪#運油#碰撞#沉船#罹難#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1862

0.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