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識大於預期 文在寅:兩韓元首隨時可會面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0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0 21:2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兩年來南北韓高層的首次會談昨天晚間落幕,雙方發表聯合新聞稿,針對平昌冬奧和軍事會談達成協議。對北韓一向主張和解的南韓總統文在寅對兩韓會談進度顯然頗滿意,在新年記者會上表示,只要條件成熟兩韓元首可隨時談,但文在寅也說暫時不考慮單獨放寬對北韓制裁,強調朝鮮半島無核化是南韓堅定的立場。

南韓總統文在寅滿臉笑容踏入新年記者會現場。他顯然對前一天南北韓高層會談成果滿意,現在甚至表示只要條件成熟可隨時舉行兩韓元首高峰會。

 

南韓總統文在寅說「我對任何形式的會談持開放態度,包括高峰會,只要在適當的條件下,但會談的目的不應該為了會談而談。」

時隔兩年的部長級會談,包括休息時間談了8輪,前後近11個小時。雙方發布聯合新聞稿,除了確定北韓將派團參加平昌冬奧外,兩韓也將舉行軍事等會談。但南韓提案準備離散家族團聚卻沒達成協議,會中南韓一提核武問題,北韓就表示強烈不滿,且要求美韓停止聯合軍演。

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表達強烈立場,「關於核問題,我們的戰略武器包括原子彈、氫彈、以及洲際飛彈,只瞄準美國而非我們的同胞。」不過會談大致氣氛融洽,南韓方面也給予高度評價。
 

南韓統一部部長趙明均也說明他們一致同意應互相尊重,讓南北韓關係有所進展,也成為解決南北韓問題的契機。會談聲明強調南北韓問題應由當事方民族對話來解決。

外界認為北韓有意排除美國,動搖美韓同盟關係,不過文在寅也立刻向美國總統川普示好,表示川普總統對促成朝韓對話做出巨大貢獻,因此要向他致謝。

現下平壤拒談核武,美韓一旦在冬奧結束後恢復聯合軍演,朝鮮半島問題似乎又回到原點。

一位三年前逃離北韓的女性透露了北韓人民真正的生活。脫北者指稱生活很苦,連在市場賣菜的人都說最好政權就此垮台,以前要是這樣說就會被逮捕,但最近就算這樣說好像也不會被抓。

這名住在北韓東北部的女性為了籌兒子的醫藥費決心脫北,現在連自己的健康也亮起紅燈。

脫北者直到看了新聞才第一次知道自己的故鄉就是核實驗場,當時去市場大家都高喊萬歲,格外諷刺。這幾年她頭疼得厲害,來到南韓才知道原來核試對人體有害。

另一名54歲的脫北者則是16年前就來到首爾,但至今仍常透過進出北韓的中國人確認家鄉的狀況。已經脫離水深火熱的他現在定期向北韓同胞投送生活物資,每件物品都貼上「我愛你」的貼紙,他要北韓人知道外界仍關心他們。
 

除了食物裡面還有USB,存了南韓的新聞、電影、音樂,然後用大氣球隨著風往北飄。脫北者希望小動作有一天會成為大浪,向留在北韓的人傳達真相,期望他們能找到自由。

現在從北韓逃出來的人與日俱增,住在南韓的脫北者已有3萬1千人。即使平壤強調已改善經濟,但人民生活依然很苦,北韓對外展現強勢主導,對內恐怕早已人心生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釋善意!兩韓會談

#南北韓#會談#文在寅#金正恩#川普#核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707

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