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召喚女力重回職場 全職媽媽改當運將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0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0 21:19
圖/TVBS示意圖
圖/TVBS示意圖

日本人力吃緊的情況在各行各業浮現,不過現在地方企業也動起來,像是九州小倉一間業者就開發出一台「醫療機器人」,不但能幫銀髮族做健康管理,還能在家透過螢幕遠端看醫生;另外,名古屋一間醫院也即將要進行一項測試,也就是讓機器人代勞在院內做運送藥品的工作;大分縣一間計程車公司則幾乎都雇用已經做媽媽的女性來當司機,她們親切體貼的接送服務也幫公司累積了不少固定客戶!

親切的問候加上甜美笑容,安全地把客人載往目的地,在大分縣這間計程車公司裡她並不是唯一的女司機,因為全部17名員工,清一色都是女性,當中11人還已經是孩子的媽。

 

這位34歲的西元彩從婚後一直是一名全職的家庭主婦,現在有三個小孩要顧,直到去年才回到職場加入開計程車的行列。在日本服務業人力吃緊的背景下,現在她每個星期工作五天,不僅有了謀生能力還能兼顧家庭。計程車司機西元彩認為取得很好的平衡,每天都過得很開心。

為了保障女性駕駛的安全,這間公司的計程車不接受在街上攔車的顧客,而是採取「登錄制」,乘客要搭車得先登記名字、電話等基本資料,必要的話還能附註特殊需求,例如重聽、手腳不方便,或者目前有孕在身等等。這樣一來,女司機們就能針對乘客不同的狀況,從耐心地攙扶上車,一路上細心的照料,也讓這間業者的固定客戶不斷在累積。就有乘客表示只坐這間公司的車,因為很溫柔又是女性,覺得很慶幸。

高齡化的影響也反映在醫院裡,由於醫護人員短缺,因此這間名古屋大學醫學部的附屬醫院將從下個月開始進行一項實驗,也就是請這機器人代勞運送藥物等醫療用品。而醫護人員唯一要做的動作就是把物品整理好放進去。
 

出發路線事先設定好,碰到前方有人則能透過身上搭載的相機和感測器感應閃過路人繼續前進。打了方向燈轉彎後,上下樓也不怕,因為機器人本身和電梯連動,電梯門會自動打開關上,再前往指定樓層。順利抵達之後,接收的人必須感應一下證件確認是本人才能打開,以防發生藥品拿錯的情況。

名古屋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院長石黑直樹表示,所謂單純的作業就是不需要用到人工,而是透過機器就能完成的事,這也是所有醫院共通的煩惱不是嗎?

另外這台矮小看起來較為圓潤的機器人則是由北九州一家業者所打造,功用就是陪伴年長者聽從他們發號施令。從聲控開啟家裡的電源、和親友視訊通話到醫療方面的協助,機器人能幫助管理、傳送每天測量的數據,確認有沒有按時吃藥,甚至透過螢幕和醫生遠端看診。

目前業者正撒網尋找廠商談合作,希望未來能結合更多功能讓機器人能夠更加普及化。

開發機器人的業者小野泰助分析,獲取一些測量數據、進行健康管理、發生緊急情況要求助等等,將它變成一種基礎設備是必要的。

解決人手短缺日本地方企業動起來,不只要顧及勞工的生活,同時提供了更優化的服務品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人力#吃緊#機器人#計程車#女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549

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