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歷史性一握 AM10:00南北韓啟復談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9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9 20: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朝鮮半島今天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停擺2年的高級別會談,今天(9日)上午在兩韓邊界的板門店舉行,會談聚焦2月9日開幕的平昌冬季奧運,北韓同意將派遣大規模代表團,包括高層官員、選手代表、啦啦隊、跆拳道示範團等,韓方也提議在農曆春節,讓離散家族團聚。最新消息,北韓表示已重啟西海地區軍事熱線,同時決定明天上午8點啟動通話,讓南北韓關係在2018年一開春就加速升溫,但關鍵的北韓核武問題至今沒有碰觸。


 

兩手一握,南北韓緊張關係似乎出現一絲曙光。9日當地時間早上10點,時隔2年的部長級會談,在兩韓邊境板門店韓方的「和平之家」登場,韓國由統一部長趙明均率隊,北韓則是祖國和平統一委員長李善權領軍。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表示,他們希望給所有的同胞,當作新年第一個禮物,希望能達成好的成果。

或許真的是新年禮物,1個小時又5分的第一輪全體會議後,北韓確定將派高層訪問團、選手代表團、啦啦隊等參加一個月後的平昌冬奧。韓國統一部部長趙明均表示,韓國民眾也強烈希望,南北韓關係必須邁向和解、和平,為了回應大家的心,他們將努力達成好的禮物。

這次會談的主要議題無疑就是平昌冬奧,雙方都積極表態,韓方也提議兩韓代表團在開幕式上共同入場,上次北韓率團訪問韓國是4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一直以來,北韓啦啦隊就因為服裝獨特、動作整齊劃一,每每成為關注焦點,過去也曾到韓國3次。
 

為了朝鮮半島和平,國際奧委會也特別為北韓延後冬奧報名期限,但有專家指出,外界常期盼體育賽事能為外交打開活路,但往往無疾而終,北韓背後真正意圖沒有人知道。延世大學北韓研究所奉英植表示,因為經濟制裁的效果,北韓突然發現南韓的價值,可以做為減輕財政負擔的替代來源,又能減緩朝鮮半島緊張。

這回從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元旦演說後,南北韓對話迅速啟動,從地點、日期,到代表團人選,少見地一拍即合。9日號北韓代表團甚至一改過去坐車赴會,選擇在攝氏零下5度,體感負13度的低溫中,徒步通過軍事分界線。這次韓方握主場優勢,青瓦臺可透過即時影像看到現場狀況;平壤則能即時聽到會談,除了冬奧,韓方也提議討論在農曆春節讓離散家屬團聚。韓國統一部副部長千海成說,他們也提出舉行兩韓軍事對話,來避免意外衝突。

至於北韓在會上是否提出減緩制裁,甚至重啟開城工業園區,有些細節仍未對外透露。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表示,兩韓只要想,都可以談,但據她了解並不會深入談。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則表示,做為朝鮮半島的近鄰,中方歡迎並支持,朝韓雙方近來就緩和相互關係,採取的積極舉動。

韓國外交部表示,為了確保北韓代表團順利訪韓,將考慮暫時解除對北韓制裁,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則表示,北韓戰略變化的可能性很低。延世大學北韓研究所奉英植表示,最終還是無法保證北韓和平攻勢能持續下去,北韓很可能在平昌冬奧結束後,突然改變態度。

其實韓國總統文在寅心知肚明,對會談不敢抱太大期望,韓國保守派也警告,北韓其實是為了研發核武爭取時間,但與北韓交涉似乎仍是緩和緊張最佳選項,目前至少可以確定,2月平昌冬奧期間,朝鮮半島上空應該不會有核武導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釋善意!兩韓會談

#南韓#北韓#兩韓#會談#冬奧#核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14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