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克宏首登陸! 重視「一帶一路」尋合作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9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9 21:0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上任之後首度出訪中國大陸,展開一連3天的國是訪問,並且帶著超過50間法國企業的代表,要藉著這次的機會簽署涉及航空、民用核能在內等50項經貿大單,包含向大陸銷售至少100架空中巴士飛機,價值上看100億美元。馬克宏選擇西安作為行程的第一站,參觀世界遺產兵馬俑,週一晚間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他表明願意在「一帶一路」倡議上加強合作,也特地從法國騎兵團衛隊中,挑選一匹8歲的駿馬送給習近平當禮物。


 

法國總統馬克宏偕同夫人碧姬從8日開始,展開一連3天對中國大陸的國是訪問,他和法國多位前總統一樣都選擇西安作為行程的第一站,先後參觀世界遺產兵馬俑、千年古蹟大雁塔,除了歷史價值、中法淵源,這回還多了一層意義。法國總統馬克宏認為新絲綢之路倡議能符合他們的利益,符合法國與歐洲的利益,前提是要能夠共同合作,畢竟古絲綢之路從未只有中國。

馬克宏在唐代大明宮遺址發表演說,點出此行的重點,希望能在「一帶一路」倡議上加強合作,但是他也直言反對為「新霸權」鋪路,指稱這些道路必須雙向共享,不能夠成為「單行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一晚間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接待馬克宏夫婦,這是在中共十九大之後第一位到訪的歐盟國家領袖,同時也是馬克宏上任以來首次訪問中國大陸,也特別從法國騎兵團衛隊中,挑一匹8歲的駿馬當作禮物。法國總統馬克宏說,贈送一匹法國共和國騎兵團衛隊的駿馬,這標誌著一段新關係的開始,希望通過增進技術合作與交流,建立文化符號,來加強彼此之間的戰略繫帶。

馬克宏希望未來能與中國大陸在北韓核武危機、氣候變遷,以及反恐等議題上建立廣泛的戰略夥伴關係,而為了要縮減法國與大陸之間高達300億歐元的貿易逆差,雙邊經貿合作也是此行的重點之一。兩國成立了10億歐元的中法投資基金,並且簽署涉及航空、民用核能在內的50項經貿大單。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開放對雙方都有建設性的議程,讓更多他們的中小企業、中型企業以及大型集團能在中國有更多機會,同時創造更多在法國投資的空間。
 

馬克宏帶著超過50間法國大型企業的代表出訪,其中包括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的管理層,空巴預計將向中國大陸出售至少100架飛機,價值上看100億美元。空巴中國公司首席營運長馬福朗說,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機會,因為他們能在這裡為中國客戶提供飛機以及相關服務。

空中巴士預測大陸將在20年內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價值達到1兆美元的航空市場,他們打算到了2020年,每年對大陸的投資金額增加到10億元美金;另外法國商務投資部門,也與大陸京東集團簽署諒解備忘錄,京東計畫在未來2年內,在大陸銷售總金額達到20億歐元的法國商品,並且投入1億歐元購買法國的工業技術。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他有幾個任務,第一個是在彼此之間建立牢固的信任,這種信任並非一蹴而就,2天的訪問或許不夠,但是想先踏出第一步,因此將進行交流並且實踐他們的承諾,也是出於這個原因,他決定在整個5年的任期內,每年至少去一次中國,因為這種信任需要逐步培養。

馬克宏宣示在任期之內,每年至少訪問一次中國,主張推動歐洲一體化的他,也被視為是代表歐盟尋求促進與大陸的合作。大陸國際關係學者崔洪健說,作為歐洲一體化另一個主要的推手,法國通過馬克宏的一些主張,已經把一體化的主導權握在自己的手中,所以這次來,毫無疑問是通過加強中法合作,來推動中歐關係的一個很好的機會。

隨著英國展開脫歐程序,中國大陸轉而把法國當作在他們在歐盟的重要夥伴之一,新型態中法關係如何發展,外界持續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馬克宏#中國#法國#經濟#貿易#國是訪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646

0.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