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挺過311大海嘯 「鹿島一本松」守護村民


發佈時間:2017/12/28 2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8 20:32
圖/YouTube
圖/YouTube

位於福島縣的南相馬市,有一棵兩百年樹齡的松樹,它在6年前奇蹟似地挺過了311海嘯,成了當地居民的重建的希望,因此又被稱作是「奇蹟之松」。但這6年多來,由於它的根部長期受海水浸泡漸漸枯萎,就連專家也宣告已經回天乏術,再加上政府準備在當地進行新的造林計畫,不得不忍痛將它砍除,而就在砍樹的告別儀式當天,100多位居民頂著寒風,趕來看它最後一眼,場面充滿著依依不捨之情。


 

靜靜地佇立在,福島縣南相馬市的海岸邊,這棵「鹿島一本松」被居民視為是「奇蹟之松」,因為它是當地唯一一棵挺過311海嘯的松樹。但如今它的使命已經完成,100多位居民在飄著綿綿細雪的日子,趕來看它最後一眼。居民表示,這棵樹消失的話是讓人挺落寞的,有一種落寞感湧上心頭。」

撫摸著松樹居民們依依不捨,因為這6年多來,看見它彷彿就看見了重建的希望。尤其是一位五賀先生感觸特別多,因為他從3年前開始天天都會到這裡來為這棵「奇蹟之松」拍照,記錄下每一天的變化。一本松守護者五賀和雄表示,在最後一個早上,對他來說有一種很惋惜的感覺。

回顧311地震發生前,這裡的松樹樹林茂密綿延近3公里,是當地300多位居民休閒娛樂的場所。一直到巨大海嘯撲來,奪走了54條人命也把整排松樹給沖走,除了遠遠這棵松樹依然在原地屹立不搖。但在海嘯之後居民深怕噩夢重演,寧可各奔東西也不敢在原地蓋屋,讓這棵一本松成了當地唯一留存的風景。一本松守護者五賀和雄表示,所有東西都被沖走已經什麼都沒了,剩下的就只有這棵松樹。
 

但令人惋惜的是,這棵「奇蹟之松」挺過了海嘯卻挺不過長時間的海水浸泡,因為五賀先生漸漸發現,它正一天一天的衰弱枯萎。一本松守護者五賀和雄表示,一直想著不要再繼續枯下去了,但是上方卻開始漸漸地枯黃。

儘管當地居民不放棄,改用其他噴藥等方式救樹,但專家已經宣告這棵樹復原的可能性非常低。加上地方政府也準備在這裡進行新的防災林「造林計畫」,並且要把再生能源設施設置於此,因此不得不忍痛砍掉這棵精神支柱。

而道別的日子終究還是來了,當地出動了大型吊車準備砍除這棵25公尺高的老松樹。看著樹幹被慢慢地鋸開,大家心裡百感交集,直到最後緩緩倒下的那一刻,許多人掩面而泣、頻頻拭淚。一本松守護者五賀和雄表示,這年輪以美麗的姿態,顯示了在這裡努力過的證據。

但這並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因為這一株從一本松的種子培育出的小小樹苗,將會種在防災林的某個角落。一本松守護者五賀和雄感慨,希望這棵松樹長大後能夠有和現在一本松同樣的英姿。至於砍下來的一本松木材,則會提供給居民,做為掛在家門口的姓氏木牌,讓這重建的精神象徵能夠常伴左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YouTube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松樹#311海嘯#奇蹟#枯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551

0.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