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產竹大國:越南 竹工冒生命危險拚搏


發佈時間:2017/12/14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4 21:0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越南是生產竹子的大國,但伐竹卻是一個高度危險的工作,從竹子被砍下來的那一刻就得步步為營,不然就會被刺傷。而竹子砍下來後,得沿著河漂流到山下的集散場,伐竹工一趟得運送600根竹子,在河道彎曲和水勢又湍急的環境中,竹工冒著生命危險運送,要是竹子散了,一切的努力都白費。這麼辛苦危險的工作一天的工資只有300元台幣。


 

挑戰世界上最危險的工作,這對靠山吃山 、靠海吃海的貧窮農工來說天天都是搏命演出。越南是生產竹子的大國,但伐竹卻是一個高度危險的工作,從竹子被砍下來的那一刻就得步步為營。伐竹工人說他們發生了幾次意外,不是砍下的竹子倒向不對的方向,就是竹子被砍成碎片時變得很鋒利,要小心別踩上去,因為就像刀片一樣。

清化省是越南最重要的竹子產地,伐竹工人每天一早就上山砍竹子,然後把它們搬運下山,再經由河流把竹子運出山區,伐竹工得先扛著大竹子,走上1公里的路才能抵達河邊。伐竹工說一根竹子重量大約是35至40公斤,肩膀會很痛,而且要小心坡道很滑。隨後竹工人會在河邊,將所有砍下的竹子編成一艘長50公尺的竹筏,順流而下運到市場。伐竹工說一艘竹筏大概由500至600根的竹子組成,他們必須走河道,因為沒有其他的方式。

水上運送竹子的過程是非常危險和艱辛的,如果遇到強勁的水流竹筏會散開,要是撞上石頭竹筏就會立刻鬆脫而漂走,一切都將前功盡棄,所以領隊的伐竹工必須經驗豐富,而且熟悉河道才行。伐竹工說這是一趟危險的旅程,他們從出發時就感到害怕,直到抵達終點。竹筏遇上任何一個小的瀑布都有可能會散掉,這得靠經驗才知道如何順應水流的動向,掌舵的人也得隨時注意彎道,船前船後的人要互相配合,才能順利過彎。
 

對他們來說最危險是「鬼洞穴」,這是河流上一個深凹的山壁,竹筏經過時得要及時轉彎,工人必須低下身來,才不會撞上頭頂上的石壁,過程驚險萬分。不過還好只要過了這個難關就抵達河岸口的終點,伐木工的工作就算完成。這樣一天下來他們只賺10元美金,約合台幣300元。

不過竹子的旅程還沒有結束,還得用拖拉機運到市場上,然而山路崎嶇,雨後路面又打滑,必須請經驗最老到的駕駛才能保證一路平安。只不過再有經驗的駕駛也是提心吊膽,因為只要一個不小心很可能就會葬身車底。拖拉機駕駛說他會很擔心竹子超重裝載,因可能會導致意外發生,尤其是要爬山坡的時候,拖拉車會開始打滑,要是可以及時跳車那就還好,否則的話可能會有被壓在車底下的風險,他只有回到家才會感覺安全。

經過5個小時的車程竹子才能抵達終點,進入竹子加工廠裁切後就能賣到市場上做各式用途,而與此同時,那些伐竹工人們又將展開一趟新的危險旅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越南#竹子#伐竹#危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715

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