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跨9省市區拉管線 俄國天然氣送進中國


發佈時間:2017/12/14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4 20: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今年中國大陸大力整頓供暖系統把過去的燃煤改由天然氣和電力取代,現在正值供暖全面啟動的時候,北京立刻出現用電量暴增,最高峰時達到1853萬千瓦,刷新史上最大負荷。從長遠來看能源需要穩定的提供者,大陸和北面的鄰居俄國達成協議,架設天然氣管線從黑龍江黑河市入境,一路經過吉林、河北、江蘇,最後終點到上海。每年提供38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這個數量可以滿足5個上海市全年的使用量。


 

大陸和俄國兩國協議要從黑龍江拉出一條管線,把俄國的天然氣送進中國大陸。起點是黑龍江省北邊的黑河市,一路穿越吉林、內蒙、河北、天津、山東、江蘇,最後終點站到上海,總共9個省區市,全長3371公里。中國石油管道總經理姜昌亮說壓力等級是12兆帕,是目前世界上單管輸量最大的。

號稱全球最長、運輸量最大的天然氣管線完工後,預計每年可以引進38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這個數量是全大陸去年一年使用量的20%。以2016年我國天然氣消費量為例,可以滿足5個上海市的年用氣量。跟過去燒煤的方式相比,俄國供應的天然氣將可以使大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16378噸。

為了降低空氣污染,今年大力整頓供暖系統,全面要求以天然氣和電力取代燃煤,但是管線工程來不及拉進山東濟南的村落,該村住戶是全國唯一被恩准可以燒環保炭取暖的地方。山東濟南平房區居民說今年環保炭是580元人民幣比較便宜,往年一般炭要1200元人民幣左右。民眾家裡整個倉庫都囤滿了環保炭,何時會有天然氣還沒有時間表,因為在農村架設管線的成本比燃煤還要高。山東濟南公用事業局處長說房屋結構不保暖所以耗能,基本上是城裡樓房的2倍,甚至更多。
 

除了天然氣,整個北京今年有110萬戶人家的供暖設備採用電力,使得今年冬季用電量暴增,最高峰時達到1853萬千瓦,刷新史上最大負荷。國網北京電力公司副主任說根據他們的測算,在負荷高峰時段北京地區的取暖負荷大約佔能到40%左右。此時在河北的馬路上騎車都得像這樣把整張臉包住,只露出眼睛看路。雖然是零下2度的低溫,但天空是藍的,沒有嚴重的污染。

今年入冬以來,北京沒有出現嚴重空氣污染,重污染的頻次和程度,均為近5年來歷史最低。北京市環保監測,從3月到11月每個月PM2.5平均濃度都達到歷史同期最低,累計這8個月來的懸浮顆粒物每立方公尺58微克,同比下降幅度13.4%。北京天空變藍了,但卻到現在還沒看見飄雪。尤其是天津還有石家莊,2011年之後的平均降雪日數比鼎盛時期一半都還少,這也反映了一個氣候變化的大趨勢,因為90年代以來加速變暖冬季變短,導致氣溫低保證下雪的基數在減少。

儘管北京以外的許多地方出現大雪紛飛,但是降下第一場冬雪的時間相較往年延遲好多天。力保藍天,中國大陸鐵腕治霾,但氣候暖化得需要全球共同努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燃煤#天然氣#電力#空汙#氣候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595

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