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貴州E化翻轉 1795平方公里劃新區


發佈時間:2017/12/12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2 21:30
圖/貴安新區官網
圖/貴安新區官網

中國大陸近來將大數據分析運用在發展農業,進而協助脫貧,而經典案例就在貴州的貴安新區,由貴陽和安順2個城市整合,區域內總共有6600戶貧困人家,占全區人口的4分之1,引入了第一家企業,根據大數據分析從大棚種植、蔬果運輸到最後的市場銷售,一條龍式的監控,累計今年前9個月貴安新區總產值達到250億人民幣,原本是位於貧窮線下的地區順利升格成為經濟核心。


 

4萬多苗族人居住的貴州,當地政府把省會貴陽和安順2個城市占地1795平方公里整合成為貴安新區,新區內總共6600戶貧困人家,占全村人口的4分之1,自從新區設立之後引入第一家企業進駐,把稻田改成大棚,年過半百的老農民以前扛鋤頭種米,現在看著手機種菜,貴州貴安新區村民王方委先生家裡的地就租給企業經營大棚種植,每個月收租金2千元人民幣,同時自己也在大棚裡打工月薪3千元,原本全國位於貧窮線下的人口,1年多的時間就達到中央設定脫貧的標準,年薪4萬成了全村最有錢的人,而幫他脫貧的人,就是身旁這位教他種綠花椰菜的貴安新區農科公司總經理。

總經理介紹這片農地,表示「這塊整體綠花椰菜管理的時候,只要看這上面就行,土壤的溫度不要低於10度、室溫不要低於5度、光照不要管它、空氣濕度不要低於70%,低於70%再澆水就行了。」

他管理大棚其實只有一招,就是全部交由大數據分析,根據電腦對環境的監測結果再來發派人工,誰幫忙施肥、誰負責採收,大棚下的產能養活了全村子的人。
 

總經理還說「原先種稻米1年是1產的,一產種稻米它產1千斤稻米,一畝地的話也就剩5、600元,剩5、600元的同時還不算人工,綠花椰菜一畝地栽3500株,只要出3千株,一畝地掙7千元」。綠花椰菜在貴安新區貴州地區1年能種3產,螢幕上的大數據充分掌握了哪些蔬果正運送到哪一條路上,還有多久抵達目的地。

農科公司總裁也說,這平台上會連接每一個縣市,園區所在的每一個縣市總共是104家,大型農貿市場的數據會傳輸到平台上,就能通過這個平台來分析目前這個市場上需要什麼菜品,不只算出市場需求,這家企業還能精確的掌握整個貴安新區貧困人口的年齡分布,以及導致貧窮的原因。

總裁表示,如果農民缺技術的就會交給他種植技術,勞動力不足的可能有土地分紅或者入股的形式來幫助脫貧。企業的大數據顯示,他們協助了135戶人家脫離貧窮,一直以來貴州被稱為「天無3日晴、地無3里平、人無3兩銀」,地方政府一聲令下劃出貴安新區的範圍,貴安新區居民在3個多月的時間,就把整個園區全部落實到位,8個月荒地變身成為生態旅遊園區,當時對周邊居民給予特優的招聘政策,居民就選擇在家門口就業,大數據計算累計到今年9月,貴安新區產值250億人民幣,立刻從貴州貧困地區升格當黔中經濟核心,脫貧成績單再添一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貴安新區官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貴安新區#農業#監控#數位#大數據#脫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3699

0.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