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葉門大事! 強人薩利赫遇刺死於非命


發佈時間:2017/12/06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6 22:2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位於中東的葉門深陷戰亂,國家局勢更在12月4日發生劇變,因為葉門前總統薩利赫被昔日盟友刺殺身亡,他的遺體還被民兵拖行示眾,畫面透過網路傳遍社交網站。


 

薩利赫是葉門一代強人,統治時間長達33年,他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被迫下台,政權轉移到當時的副總統哈迪手中,不過在2015年葉門反政府武裝組織「青年運動」攻陷首都,迫使總統哈迪流亡,薩利赫見機行事轉而和敵人「青年運動」同盟,他們過去3年來靠著伊朗在背後的支持,對抗著由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盟軍。

不料這位前總統在12月2日又突然決定改變陣營,表示願意和沙國進行對話,看在「青年運動」眼中等同叛變,薩利赫最終引來了殺身之禍死於非命。

葉門前總統薩利赫曾說「統治動盪的葉門就像是在一群蛇的頭上亂舞」,但他統治葉門長達33年,外媒普遍認為他才是葉門最狡猾的一條蛇。不過這位葉門強人卻在4日被昔日盟友刺殺,在社交網站上流傳的這段影片中,薩利赫被包裹在印花毛毯裡,頭部有明顯重傷,遺體被幾名男子在地上拖行示眾,畫面震驚全球!
 

「這個畫面讓我想起了利比亞的格達費之死!」資深政治評論家MarwanBishara感嘆,雖然兩國的情況不一樣,但模式很像且他們都如此慘死。根據葉門反政府武裝組織「青年運動」的說法,前總統薩利赫跟幕僚所搭乘的裝甲車輛,在首都沙那南部郊區被青年運動的民兵用火箭推進榴彈攔截下來,薩利赫被當場開槍擊斃。

葉門一代強人薩利赫死於非命,上千名青年運動的支持者齊聚在首都街頭慶祝,他們認為國家的危機終於結束了,然而葉門其實是陷入了更深的分裂和未知當中。由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誓言會持續轟炸葉門,流亡海外的葉門總統哈迪也呼籲民眾站起來,力抗叛軍「青年運動」。

前總統薩利赫的死訊立刻讓他的支持者和青年運動民兵在首都沙那激戰,不少民眾都被波及,衝突持續了一整晚,如果有人踏出家門,便會受到射殺。目前沙那已經稍微平靜下來,但有政治分析師認為,前總統薩利赫的死讓伊朗的勢力得以更加深入葉門。

伊朗將會繼續支持青年運動,力抗由沙國領導的聯軍勢力,中東兩大勢力在葉門的角力只會更加激烈。政治分析師認為葉門已經是個垮台的國家,沒有中央政府也沒有什麼組織或機構可言,經濟也垮了,戰爭讓一切更加混亂,短期來看葉門只會出現更多暴力。

薩利赫的死也從此改變了葉門政治,他是阿拉伯世界中統治時間最長的領導人之一,他的政府也是全球最腐敗的政權之一,聯合國安理會發現,他貪汙的錢財數目介於320億美元到600億美元之間,資產窩藏在全球至少20個國家。他非常善於見風使舵,將近40年的歲月永遠都能站穩腳步,站在權力高峰,然而也就是這種作法最終讓自己走上絕路。

薩利赫在12月2日正式宣布和過去同盟3年的「青年運動」切斷關係,並表示已準備好要和沙國領導的盟軍展開對話,青年運動認為薩利赫此舉等同叛變,堅持會和沙國聯軍力戰到底。兩天後薩利赫在逃離首都時慘遭刺殺身亡,他的兒子阿邁德AhmedAliSaleh誓言要為父親報仇,然而目前他流亡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否有能力繼承父親的勢力和地位仍是未知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葉門#戰亂#刺殺#總統#身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572

0.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