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習二會強碰美日峰會 陸藉機秀外交.兩岸對話能力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2 10:40

相隔九年,前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再次面對面會談。這次不是在第三地的新加坡,而是來到北京的人民大會堂,馬英九也從現任總統轉變為卸任總統。但整場會談仍維持兩岸同宗同源,以及情感牌基調,馬英九一方面呼籲和平,一放面更疑似藉由口誤,當著習近平面前說出「中華民國」四個字。分析坦言,中方把馬習二會從周一延後到周三,故意強碰美日峰會以及美日菲三國峰會,藉以反制美方,同時也透過馬習二會展現兩岸還是能坐下來談,降低大陸境內武統聲浪。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你好啊。」

 

展開卸任後第二次中國行的前總統馬英九,週三(4月10日)來到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與東道主習近平展開第二次「馬習會」。

與9年前首次會面不同的是,當時兩名國家領袖都是以客人身份,來到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面談,同場與會的都是在任高官;如今的「馬習二會」,不但馬英九身邊只見卸任官員與學者,馬本人也成為單純的對岸來客,因此致詞一開始,他這樣稱呼習:

前總統 馬英九:「習總書記好。」
 

習近平則維持當年稱呼。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尊敬的馬英九先生。」

會談期間,雙方都強調兩岸血濃於水的歷史與情感根源。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

馬英九則當著習近平的面,以疑似口誤方式,說出「中華民國」四個字。

前總統 馬英九:「中華民國,中華民族過去經歷了百年屈辱。」

類似的口誤,也在馬英九週四(4月11日)返抵國門後,再次出現。
 

前總統 馬英九:「我們都是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國…同屬中華民族。」

致詞時,馬英九以「各表一中」的方式,重提「九二共識」及當年形成背景。

前總統 馬英九:「兩岸在1992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 『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

但沒有提到,當時兩岸對「一個中國」意涵,認知各有不同的「一中各表」含義,而一中各表也是過去馬英九與國民黨所堅持的九二共識核心。

前總統 馬英九:「兩岸如果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都是不可承受之重。我誠摯期盼兩岸互利共榮,攜手合作。」
 

整場會談,馬英九清楚表達民眾對於兩岸緊張情勢的不安,呼籲和平處理爭端,避免衝突。

CNA記者:「自2016年民進黨上台以來,台灣和中國之間沒有進行過任何高層會談,但你知道,這次會議也表明北京願意敞開大門,但這意味著,北京只會按照自己的條件敞開對話大門。」

透過馬習二會,習近平試圖在520賴清德就任總統之前,為兩岸之間的往來,設定下必須認同「兩岸屬於同一個國家民族」以及「反對台獨」的先決條件。

此外,馬習二會的時間點,從原定的周一(4月8日)延後到周三(4月10日),也就是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開展美日峰會,討論如何應對中國挑戰的同一天,以及美日菲三國將就南海議題展開史上第一回三邊峰會的前夕。這也讓馬習二會成為北京向外界發出訊息的,最佳表演場。

CNA記者:「所以實際上,這次會議也是中國希望向外界傳達的一個訊息,表明政治對話是正確的出路,中方的優先考量是外交而非侵略。」

曾在歐巴馬時期擔任美國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的何瑞恩也直指,在美國全力加強與東亞盟友關係的關鍵時刻,馬習二會可以幫助北京當局,展現自己在這個區域並沒有被孤立的姿態。但他認為,這場會談對接下來的兩岸關係與美中關係,不會有太大影響。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中心研究員 宋文笛(Wen-Ti Sung):「這也將是一個有用的數據點讓北京可以在國內使用,藉以告訴中國國內觀眾:『嘿,台灣仍然有人喜歡我們』,因此北京仍然有理由對台灣保持耐心,這也許是暫時擱置軍事召喚選項的一個好理由。」

學者認為,這場馬習二會雖然有助於北京,向即將就職總統的賴清德政府施壓,但更重要的是可以壓制大陸境內的武統聲浪。

上海居民:「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為大陸跟台灣它的統一…避免這個戰爭,這個是對所有的中國人,所有的華人是最重要的事情。」

美國國務院在回覆美國之音就馬習二會看法的提問時,以書面方式重申美方「鼓勵降低緊張局勢並改善海峽兩岸的步驟,並支持在尊嚴與尊重的基礎上持續對話」。

馬英九與隨行的青年學生代表團員,週四上午返抵國門,結束這場為期11天的中國大陸訪問。一行人總計走訪了廣東、陝西與北京三地,不但參觀了全球無人機龍頭「大疆」公司,試坐了比亞迪的電車,還到陝西軒轅黃帝陵祭祖,在北京盧溝橋與老兵對談。

對日抗戰老兵:「我們中國人哪,必須銘記。」

除了這些最能夠表達北京當局所要展現的民族根源、歷史情感以及國家驕傲行程外,馬英九一行還在訪問北京故宮時,獲得當局清場、單獨接待的高度禮遇。而馬英九則是在參訪期間,多次情緒激動,光是行程前9天,就哽咽了5次。

行程最受關注的馬習二會,如今雖已畫下句點,但外界更期盼,這場「馬先生」與「習先生」的你好我好畫面能持續下去,為當前緊張的兩岸局勢帶來緩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習會#馬英九#習近平#中國大陸#美國#美日峰會#南海#菲律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577

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