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厄瓜多警闖墨西哥大使館逮人 違國際法.兩國斷交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8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9 10:42

拉丁美洲國家厄瓜多和墨西哥,上演外交大戰,上週五,厄瓜多警察荷槍實彈,直闖墨西哥駐厄瓜多大使館,強行帶走遭通緝的厄瓜多前副總統格拉斯;此舉明顯違反國際法,墨西哥隔天宣布與厄瓜多斷交。拉美國家也紛紛聲援,尼加拉瓜也宣布與厄瓜多斷交;玻利維亞、智利和巴西等國則加入譴責行列。事件的主角厄瓜多副總統,曾因貪汙罪入獄,假釋後又遭起訴被通緝,他躲進墨西哥大使館尋求庇護;厄瓜多當局認為,逃犯沒有受庇護的權利。

圖/達志影像路透

拉丁美洲國家厄瓜多和墨西哥,近日上演外交大戰。上週五,厄瓜多警察荷槍實彈,直闖墨西哥駐厄瓜多首都基多的大使館,強行帶走遭通緝的厄瓜多前副總統格拉斯 (Jorge Glas),墨西哥使館人員氣憤地描述當時的狀況。

 

墨西哥大使館工作人員:「厄瓜多罪犯怎麼能突襲墨西哥大使館?不可能,不能這樣,太誇張了。」
記者:「他們帶走了前副總統格拉斯嗎?」
墨西哥大使館工作人員:「 我很擔心,他可能被殺掉,他們毫無權利這樣做,違反了所有常規。」

1961年簽署的「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中明文規範:大使館被視為所屬國的領土,可以作為庇護所,地主國的警力除非取得同意,否則不得進入。厄瓜多派警察強行進入墨西哥使館,明顯違反國際法,就連厄瓜多民眾都覺得太超過。
 

厄瓜多民眾:「出動警力是不能接受的,總統下令闖進外國領土。大使館是外國領土的總部,這是違反國際法的。」

墨西哥外交部隔天宣布與厄瓜多斷交,墨西哥大使館的外交人員,也立刻搭機返國。

墨西哥外交部長 巴爾塞納:「墨西哥宣布,立刻與厄瓜多斷絕外交關係。」

拉丁美洲國家包括玻利維亞、智利和巴西等國出面譴責厄瓜多,尼加拉瓜也在墨西哥之後,宣布與厄瓜多斷交。大批墨西哥民眾周末聚集在厄瓜多大使館外抗議。

這起外交爭端的主角──厄瓜多前副總統格拉斯,在2013年到2017年任期內,原本被看好是下屆總統的熱門人選,但他卻因犯下多起貪汙案,被判刑14年;2022年格拉斯提前假釋出獄。

格拉斯所屬政黨領袖 克魯茲:「當然,我們全都支持他,很多人認為他犯了某種貪污罪,但是這還不能證明,所以我們會繼續支持他。車子開過去都在按喇叭,慶祝格拉斯同志重獲自由。」

格拉斯出獄後立刻面臨另一項侵占罪起訴,並遭厄瓜多政府通緝,他的律師指控是政治迫害;去年12月,格拉斯躲進墨西哥大使館並申請庇護,厄瓜多當局認為,格拉斯是遭定罪的逃犯而非政治犯,因此墨西哥無權庇護他。
 

厄瓜多外交部長 桑默菲爾德:「墨西哥收容格拉斯先生,讓他不能每周到司法機關報到,他們干預厄瓜多民主機制,違反了不能干涉他國內政的法規。」

上周,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的一席話,成為使館衝突的導火線,他質疑剛剛落幕的厄瓜多大選的合法性,因此激怒了厄瓜多當局。

拉丁美洲國家元首,因為管不住嘴巴而引發外交爭端的例子還有一樁。上個月底,阿根廷總統米雷伊在接受CNN採訪時,不改大砲性格,一次就得罪了兩國元首;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因批評阿根廷的經濟政策,遭米雷伊回嗆「傲慢」。

阿根廷總統 米雷伊:「真是太榮幸了,傲慢的羅培茲·歐布拉多講我壞話,真是太抬舉我了。」

隨後米雷伊談到委內瑞拉政府的殘暴,連帶把哥倫比亞政府罵進去,還批評總統裴卓(Gustavo Petro)是殺人犯。
 

阿根廷總統 米雷伊:「委內瑞拉的殘暴前所未聞,就和古巴的監獄一樣,還有其他國家也會變成這樣,像是哥倫比亞。我們不能對總統裴卓有太多期望,他是殺人犯、恐怖份子和共產主義者。」

此番言論一出,哥倫比亞政府立刻驅逐駐波哥大的阿根廷大使,兩國關係降至冰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根廷#厄瓜多#庇護#大使館#斷交#貪汙#副總統#米雷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736

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