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由盛轉衰?特斯拉Q1交車量遠遜預期 滿意度減4成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3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4 10:46

中國的電動車競爭空前激烈,根據信評機構惠譽,今年,中國的電動車加上混動車的銷量占比,將比去年大增將近10%;就連做手機起家的小米也加入戰局,發表自家首款電動車。反觀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又傳出壞消息,最新公布的第一季交車量,差強人意,不但季減兩成,更是四年來首見的年度下滑,被分析師以「澈底的災難」來形容!

圖/TVBS資料畫面

降價策略失靈,讓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公布的今年第一季交車量,只有38萬7千台,不但比前一年少了8.5%,還比上一季大減兩成,遠低於市場預期,也是四年來首見的年度下滑,被分析師以「十足的災難」來形容。拖累週二,特斯拉股價應聲重挫近5%,使得今年第一季,累計已蒸發掉29%的股票市值,創一年半來最大跌幅。

 

資產管理Simplify首席策略師 格林(Michael Green):「我們看到特斯拉公布的財報,讓一些在2023年表現出色的區塊出現賣壓。」

前一天公布的另一份調查,也在印證特斯拉由盛轉衰,因為考慮入手特斯拉的美國人越來越少,原因被認為是馬斯克的偏執人格、政治傾向和公開言論所影響。

路透記者:「最近幾年,這位億萬富翁因為擁護共和黨,並支持X平台上的反猶太主義言論,而引發爭議,馬斯克否認自己反猶太。」
 

根據市場情報機構Caliber做的統計,發現美國潛在買家對特斯拉的「滿意度」,從2021年底的70%,掉到今年2月剩下31%。

聲音來源 車用系統語音:「右轉進入西南高速公路。」

該如何挽救人氣,上個星期,馬斯克宣布一項為期30天,讓車主免費體驗「自動輔助駕駛」功能的計畫。

車主:「這是一件聽起來很像電影中才會出現的事。」
車主:「我不知道一台車自己在開是什麼感覺。」

消息一出,讓不少車主躍躍欲試,尤其正常情況下,必須要花1萬2千美元才能享用這服務。

車主:「直到你說了我們才知道(價錢)。」

 
而這項免費試用的時間點來得巧妙,除了正值特斯拉的銷量、交車量、股價通通下滑,去年12月,才有兩百多萬輛車因為這全自駕的功能被召回。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認為(00:40/05),這可能會導致車主開車不專心,推高發生事故的風險。

記者:「隨時要做好接手的準備,這是車主該遵守的規則,但問題是,不是每個人都照著規則走。」

特斯拉也明確指出,不該在啟動自駕功能的時候做這些事。

車主:「我認為就是瞇一下眼、講手機、看電影等所有能做的事。」

因為其他守規矩的車主也會擔心。

 
車主:「一些人是負責任的,也有一些人沒有責任感。」
車主:「我相信很多人都會這樣做。」

最近因為特斯拉引發關注的,還有緬因州這五個全新的高速公用電動車充電站。

美國能源部官員 錫伯杜(Spencer Thibodeau):「就在羅克蘭投資!」

這讓緬因州成為全美第一個啟用,有國家電動車基礎設施計畫補助特斯拉充電站的州,也是全美第五個有政府補助電動車充電站的州;根據統計,緬因州的碳排放汙染,一半都來自交通,如今可望藉由充電網路來改變,努力在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的終極目標。

緬因州眾議院議員 品格里(Chellie Pingree):「我們知道氣候變遷是首要挑戰之一,因此我們做這些事至關重要。」

這些充電站的設計,也以便利性為首要,設置在超市旁,讓車主買完東西、車子也充好。

緬因州眾議院議員 品格里:「州長和緬因州的行政單位,一直很努力在實現這件事,但我想我們都感受到其急迫性。」

電動車市場競爭空前激烈,特別是在中國,評等機構惠譽預測,中國的電動車加上混動車的銷量占比,將從去年的36%,在今年提升到45%。也因此特斯拉要迎戰的一票中國品牌,不只有迅速崛起的比亞迪,還有新起之秀,以做手機起家的小米。

上週四,由小米董事長雷軍親自發表,嘔心瀝血、花三年時間研發的首款電動車「小米SU7」。

小米董事長 雷軍:「我們在全國300個城市展開全面的測試,行駛總里程超過540萬公里,相當於繞地球135圈。」

這款被雷軍形容為最好看、最好開、最智慧的車,號稱充電15分鐘,能達到最高510公里的續航力,每台售價21萬5900人民幣起。

小米董事長 雷軍:「小米汽車將會是我,人生最後一次的創業項目,我願意押上我一生的榮譽和成就,為小米汽車而戰。」

雷軍在感性之餘,也不忘調侃一下手機市場上的競爭對手。

小米董事長 雷軍:「造車真的是太難了,連我都沒想到,連蘋果這樣的巨頭最後都放棄了。」

發表會當天,小米隨即開放手機App預購SU7,緊接著這周三,則會在北京亦庄的小米汽車工廠,舉行首批交車儀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動車#特斯拉#自動輔助駕駛#馬斯克#充電樁#高速充電#電動車充電#中國電動車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640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