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孩殺小孩」悲劇成真 芬蘭校園槍案1死2傷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3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4 10:48

北歐的芬蘭4月2日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小孩殺小孩」校園槍擊案,地點在首都赫爾辛基附近的城市萬塔(Vantaa)。早晨上學時間,一間包含國中與小學部的800人大型學校,遭槍手闖入,嚴格來說也並非闖入,因為槍手就是這所學校的學生,年僅12歲,在眾目睽睽下穿過操場尾隨同學進教室後開槍,造成1死2重傷,傷亡者也都只有12歲。芬蘭已在2010年收緊槍枝管制,但這名孩童偷用親戚的槍,年齡12歲以下者,在芬蘭甚至不必承擔刑責。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芬蘭最大機場所在地,屬於首都赫爾辛基都會圈的萬塔市(Vantaa),當地時間4月2日上午上學時間,發生校園槍擊案,造成學生一死二傷的慘劇。

 

芬蘭記者:「此時身為(學生的)母親,感覺如何?」
學生家長 伊妲史托姆:「這太瘋狂了,這種事不會發生在芬蘭吧。」

學生家長 歐瑞南:「我老婆傳簡訊給我,問我看新聞了沒?當時我在上班,今天在柯特卡市(125公里外),我抓了手機看新聞,然後就跟我哥哥說,我(要)去萬塔市。」

 
維托拉中小學(Viertolan Koulu)有800位國中小學生,年齡從7到16歲不等,事發後學生家長們紛紛趕到校園外,焦急地等待。警方在接獲報案後10分鐘內趕到,凶嫌已逃跑。校園被封鎖兩三小時調查,之後才讓家長把驚恐的孩子們接回家。

學生家長 愛諾:「一個朋友打電話給我,說剛才看了新聞,我兒子的學校發生槍擊案,我就趕快衝來這兒。」

但最可怕的是,這是一起「小孩殺小孩」的校園槍擊案,凶手、罹難者、重傷住院的,都只是12歲還沒進入少年期的兒童。對於目擊學童而言,尾隨他們進教室的同學竟然瞬間變成槍手,應該是此生難忘的恐怖記憶。

目擊學童 瑪赫穆德:「一開始我們看見槍手在操場上,大家都在那裏玩,然後他跟在我們後面進了教室,然後對三個人開槍,我想其中有一個人死掉了。」

芬蘭警局督察 薩羅西哈:「根據我們最新的訊息,其中一名受害者幾乎是在學校就當場死亡,另外兩名被送往赫爾辛基的醫院,這兩人的傷勢也很嚴重。」

學校後來提早放學,而警方也表示很快就在距離學校不到五公里的河邊逮捕嫌犯,只有12歲的槍手坦承犯案,身上帶著一把親戚名下的手槍。

芬蘭警局督察 薩羅西哈:「案發後我們開始根據僅有的線索,尋找兇嫌,在上午10點前2分鐘找到了他。」

 
事發後芬蘭許多學校與政府單位都降下半旗致哀。由於芬蘭是全球擁槍比例相當高的國家之一,過去也曾發生過類似美國常見的公共場合槍擊案,但不像美國那麼頻繁。

CNN主播(2010.1.1):「去年(2009年)一名22歲的學生槍殺了10人,然後在校園舉槍自盡;2007則有位18歲高中生,槍殺7名同學和校長。」

過去芬蘭的校園槍擊案,也多半是快要成年或已成年的青年學子犯案,這次犯罪年齡卻驟降到12歲,讓人非常擔心。過去芬蘭政府其實有記取教訓,在2007年一起校園槍擊案後,就收緊了槍枝管制法律。

路透社記者:「芬蘭在2010年加強槍枝管制法律,所有申請擁有槍枝者要經過能力測試,申請年齡也從18歲改為20歲。目前全芬蘭有超過150萬枝合法槍枝,以及43萬有槍械執照者。芬蘭全國560萬人,打獵與打靶都是受歡迎的休閒。」

年僅12歲的凶嫌被控謀殺,但根據芬蘭法律,15歲才可以開始承擔刑責。而未成年人甚至不能被還押候審,因此這名兒童槍手現在由社福機構看管,奪走人命卻可能不用有前科,目前只能確定學校方面有權開除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芬蘭#校園槍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688

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