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FDI連跌8個月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招手外資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6 10: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6 10:57

中國大陸的外資流出情況持續加深,在周日開幕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官方全力宣傳自家經濟的回升情況,積極向外資招手。中國官媒則是把參與論壇的美國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當作樣板,包括把上周四開幕的蘋果上海旗艦店,當作成功招商引資的代表;把庫克繼續投資中國的表態,當作反對脫鉤斷鏈的代表。但當前中美在晶片與半導體的競爭卻持續激烈,北京當局更開始限制政府電腦使用美方晶片設備,在這種氛圍下能否有效引資,有待觀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去年第三季,中國大陸外商直接投資(FDI)出現25年來首見的負值,也就是外資淨流出現象,顯示外商撤資或縮減業務,已經超越了新增的投資。

 

到今年1至2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仍跌跌不休,不但跌幅擴大到19.9%,更連續第8個月下跌。

為了挽回頹勢,北京當局週日(3月25日)起一連兩天舉辦「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積極表現中國經濟回升,並向外資招手的姿態。

上海東方衛視主播:「本屆論壇的主題為『持續發展的中國』。來自主要的國際組織、世界五百強的負責人,以及多位國際著名學者,將圍繞中國持續發展等多個議題,進行討論交流。」
 

20多年來,包括朱鎔基、溫家寶與李克強等大陸總理,都會藉著這個場子,接見與會的國際組織代表與跨國企業高層,彰顯由總理引領中國經濟方向的高層政治分工。大陸現任總理李強去年剛上台時,也曾接見各方代表。今年卻退居二線,所有重要的會見活動,都集中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一人身上。

中國大陸總理 李強:「圓滿完成了去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李強本人與其他國務院下轄官員一樣,只發表演說重申中國經濟回升,未來將繼續為世界帶來更多合作共贏機遇。

從李強在論壇上的表現,明顯看到大陸總理的地位與重要性被嚴重淡化;連官方報導,都大幅降低李強在螢幕上出現的時間。

中國大陸國家發改委主任 鄭柵潔:「我們將在七個領域推動設備更新,有望形成(年)規模五萬億(兆)元以上的巨大市場,同時我們開展汽車、家電、家居等耐用消費品更新換代,也有望釋放萬億規模的市場潛力。中外企業都可以從中分享這個紅利。」

致詞的中方官員紛紛鼓吹習近平所提出的「新質生產力」與汽車、家電舊換新等政策,強調將在工業、農業、教育、交通、建築、文旅與醫療等七個領域推行舊換新。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 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根據我們的分析,一系列全面的親市場改革,可以為中國帶來額外的成長能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則坦言,中國當前正處在走向過去計劃型經濟,或是全面進入親市場改革的「關鍵岔路口」,如果選擇進一步市場化改革,可望讓中國在未來15年,實體經濟成長20%,也就是增加3.5兆美元,約111兆元台幣的經濟總量。因此呼籲北京當局加強親市場改革,以便促進經濟增長。

中國大陸商務部副部長 郭婷婷:「我們將增強創新驅動,深度參與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合作,更好地吸引全球優質生產要素。」

中方官員雖然表示,將加快推出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並將全面保障外資企業國民待遇,讓更多外資企業有信心及放心在中國投資,卻沒有給出任何具體內容。

而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更是連日來與包括蘋果執行長庫克、美國AMD半導體董事會主席蘇姿豐,以及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董事長伍茲,甚至是南韓晶片商SK海力士的執行長郭魯正等重量級跨國企業高層展開雙邊會談,試圖加強合作,卻都未傳出任何具體成果。

尤其北京當局已從去年底發出官方指引,要限制政府電腦使用美方的晶片與伺服器,這恐將變相讓美國英特爾與AMD在中國的發展受限。
 

蘋果上海旗艦店員工與消費者:「3、2、1。」

中國官媒則藉著蘋果公司(Apple)上海旗艦店、同時也是亞洲規模最大零售店上周四(3月21日)揭幕機會,把整場活動當作外資加碼投資中國的「樣板」,官媒記者多次詢問蘋果執行長庫克對於投資中國的態度。

蘋果執行長 庫克:「我對這非常有信心。我愛中國。」

蘋果執行長 庫克vs.中新社記者:「(您對中國未來的發展有何期待?)我很高興來到這裡,很高興回到中國,我們將繼續投資。」

官方更積極宣傳庫克在研討會以及與官員會談中,對中國供應鏈所表達的支持態度,藉以作為外資企業拒絕與中國「脫鉤斷鏈」的最強代表。

蘋果執行長 庫克:「我們的許多供應鏈都在中國。」

蘋果執行長 庫克vs.中國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我們始終認為中美經貿合作,是中美兩國關係重要的穩定力量)。我們會繼續在中國投資,供應鏈、研發及店舖。」

為了避免半導體產業脫鉤斷鏈問題繼續擴大,習近平將在周二周三,接待到訪的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屆時將就荷蘭半導體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產品出口中國問題展開討論。美國財長葉倫也傳出計畫下個月再訪中國。

普華永道全球跨境服務中國主管合夥人 黃耀和:「對大部分投資者而言,下一個中國還是中國。」

不論外資與國際社會對北京的態度是擁抱或者戒備,在官方喉舌央視的12分鐘專題報導裡,看好中國經濟就是唯一方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外資#美國#蘋果#庫克#李強#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0703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