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地高級社區遭幫派血洗 至少10人遭殘忍殺害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9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0 11:04

加勒比海島國海地的無政府狀態持續惡化,首都太子港早已淪為幫派份子搶奪地盤的戰場,當地學校成了收容所,擠進至少1500人,大多數都是有孩子的家庭。有人選擇逃到鄰國多明尼加,但海地人在那裡並不受到歡迎,邊境重兵鎮守,不讓非法移民進入。留在海地的居民只能自力救濟,和警方互助合作,對抓到的幫派份子還會動私刑,抓起來滅口後當街焚燒做為警告。但黑幫依舊猖狂,當地一處高級社區17日晚間遭到攻擊,至少10人遭到殘忍殺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油站前一片狼藉,受害者躺在地上,已經沒了氣息,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郊外的一個高級社區,17日晚間遭幫派份子闖入,隔天早上將所有人質擊斃,救護車進進出出,至少運走10具遺體。

 

目擊民眾 :「昨天晚上大約11點,我們都坐在這裡,兩個男孩子突然出現朝我們開槍,他們什麼都沒說,就靠過來然後開槍。」

海地的混亂,在無政府狀態下無限蔓延,太子港市中心宛如戰場,眼前只剩大量垃圾焚燒後的灰燼;每天都有商家被劫掠,幫派在大街上逞兇鬥狠,搜刮民脂民膏轉為他們的資源。CNN採訪團隊來到太子港唯一一間還在運作的醫院,這裡的醫師才剛受訪,就接到電話通知,有槍傷的病人需要緊急開刀,24歲的貨車司機,送貨時遇上幫派與警方槍戰,一槍打中他的太陽穴。

CNN記者 :「醫師給我看的照片讓人非常不適,在太陽穴附近有一個彈孔,直接貫穿造成至少一隻眼睛受傷。」
 

在醫師搶救後,宣告男子雙眼視力都無法挽回,此外他手臂有中彈,必須截肢。他不是唯一的受害者,這裡的加護病房已經滿床,全部都是受到槍傷的民眾,從鬼門關前被搶救回來。

翻譯人員 :「她說覺得很痛,感覺到腿很痛。」
CNN記者 :「這一切怎麼發生的?你當時在哪?」
翻譯人員 :「她當時正要去市場。」

整個太子港唯一運作的政府部門,只剩下國家警察局(Haitian National Police),但警方無奈表示,幫派的資源是他們的好幾倍,眼看著就要彈盡援絕,這場正義之戰誰能撐到最後?答案呼之欲出。警方現階段與民間社區形成互助網,希望團結就是力量,讓幫派不敢越雷池一步。

CNN記者 :「你覺得幫派正在試圖進入,掌控這個地區嗎?」
當地居民 :「是的,這是當然的。」

這些社區居民面對幫派暴徒,只好把自己武裝起來,在社區門口可以看見24小時的檢查哨,過濾每一位訪客;不遠處還有一個焚燒過的坑洞,這是居民向幫派份子展現以暴制暴的警告。

 
CNN記者 :「可以看到在這個十字路口,有一個很大的燃燒黑洞,是社區自己動私刑留下的,最近一起是在一週前,他們抓獲四名疑似幫派成員,帶到這裡用大砍刀滅口,然後焚燒他們的遺體。」

太子港這間學校成了臨時收容所,但這裡已經擠得水洩不通,估計有1500人來到這,只為了有餐飯吃、有一夜好眠,他們在教室席地而睡,孩子在走廊上喝著珍貴的礦泉水。他們的物資越來越少,這麼多人一天三餐上哪找?沒有人知道。

CNN記者 :「她才剛拿到這一小包米,要煮給七個人吃,很多人說不知道下一餐在哪,有個8歲女童跟我說,她每天晚上都餓肚子睡覺。」

估計這場大規模暴亂,已經造成至少30萬海地人逃離家園,許多人想辦法跨境到鄰國多明尼加,軍方重兵鎮守,不讓任何非法移民企圖越境。但面對有縫就鑽的海地人,多明尼加邊境地區的警方每天都在上演貓捉老鼠的戲碼,當地居民則對警方做法表示支持。

多明尼加民眾 :「這對我們多明尼加人來說是一項安全措施,因為我們生活在海地造成的混亂氣氛中,我們不會歧視海地,但他們正在影響我們。」

 
邊境地區居民指控,許多海地移民一進來,就到處偷竊民生物資和家禽,這也讓原本就在多明尼加討生活的海地人,擔心幾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讓他們也被列為黑名單。如果國泰民安,誰願意過顛沛流離的日子?

海地青少年 :「對於我的國家,我只希望大家能團結生活在一起。」

多明尼加對海地非法移民,採取一旦逮捕就絕不縱放,儘管聯合國不斷呼籲鄰國對海地人手下留情,但多明尼加官方正在加大驅逐力道。

多明尼加國家移民辦公室協調員 查彭蒂爾 (William Charpentier) :「我們希望多明尼加和政府當局注意海地正在經歷人道危機、普遍暴力、災難性局勢和飢荒。」

由於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國際機場已經關閉,美國已經撤離大使館非必要人員,並宣布啟動撤僑專機,但時間、地點如何安排,都是挑戰。

受困海地美國公民 多蘭 (Jill Dolan) :「幾乎每天都能聽見槍聲,無論白天黑夜,我們住的地方離機場約1英哩。」

海地總理亨利(Ariel Henry)上週宣布成立過渡總統委員會後下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目前海地大多數政黨都已經任命代表,但仍有一些空缺找不到人填補;沒有人主持大局,海地民眾繼續大量出逃,留在家鄉的人,只能眼睜睜看著這場暴亂,似乎永遠沒有盡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地#幫派#無政府狀態#布林肯#撤僑#多明尼加#非法移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0662

0.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