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膨「最後一哩路」難走 美CPI意外回升.6月能降息?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4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5 10:54

美國聯準會即將在下周二,召開今年第二場利率會議,市場在靜待更多降息線索之餘,也持續消化最新出爐的通膨數據;美國勞工部公布,美國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高油價、高房租的影響下,意外回升,讓原本預測六月開始降息的時間點,再添變數;所幸關鍵的食品價格持平,時薪也持續調升。

圖/TVBS資料畫面

對抗通膨的最後一哩路,似乎不太好走,美國勞工部最新公布的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率意外增加0.4%,創連續第二個月不降反升;年增率3.2%,也比市場預期來得高。

 

路透記者:「剔除掉較動盪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也在二月微幅攀升。」

而整體物價降不下來,汽油價格飆升成了元凶之一,上個月累積3.8%的升幅,讓周三的全美普通汽油均價來到每加侖3.40美元;另一大禍首則是住房租金,依舊比疫情前高出三成。

越來越貴的,還有汽車保險費用,整個二月平均飆漲21%,創下1976年以來最大漲幅,進而在最新3.2%的通膨年率,貢獻0.5%的占比。
 

紐哈芬大學經濟和商業分析學資深講師 馬克斯(Brian Marks):「不能只單看一份數據點,必須看整個走向。」

學者則認為,儘管這波通膨是因為疫情而起,但近期的國際動盪也持續推高物價,包括被俄烏戰爭牽動的全球油市,還有中東的紅海航運危機。

紐哈芬大學經濟和商業分析學資深講師 馬克斯:「托運人正在支付更高額的保險費用。」

而這份最新報告,不全然都是壞消息,尤其全美的基本時薪還在持續攀升。

紐哈芬大學經濟和商業分析學資深講師 馬克斯:「薪資成長幅度實際上是超越通膨率的,但幅度沒有大到會給物價帶來上行壓力。」

關鍵的整體食品價格也持平不變,當中,乳製品和蔬果價格下滑,肉類、魚類和雞蛋也只有小幅漲價;再對照美國過去幾年的數據報告,當前的通膨狀況,確實遠比2022年的二月來得低。

Scharf Investments投資組合經理 林奇(Eric Lynch):「即便這份(CPI)數據略差於預期,但依然走在通膨率放緩的路徑上,也讓消費者、投資者相對鬆一口氣。」
 

但位在威斯康辛州西南部,這間以販售低價商品為主,一元商店Dollar General的員工,卻還沒感受到通膨放緩,或是薪資調升的效益。

前1元商店Dollar General分店總經理 崔博萊特(Trina Tribolet):「這是我們過去幾個月以來一直在談的事。」

這間門市全體員工,上周五下班後,在店門口貼上好幾張手寫的請辭公告,除了控訴薪資過低,更不滿工作超時。

前1元商店Dollar General分店總經理 崔博萊特:「一直到周五晚上,也就是這周末我們一走了之後,是我耶誕節以來第一次休假。」

包含這位店經理在內,共六名員工集體辭職;另一大原因,則是質疑前雇主的物資捐贈政策不合理。
 

前1元商店Dollar General分店總經理 崔博萊特:「我們丟棄的那些咖啡,知道並沒有過期,只是接近期限,又或者丟掉一整箱麥片棉花糖,明知道那是全世界多少小朋友愛吃的,卻無法將這些東西捐出去。」

事發當天,這間門市在關閉三個多小時後,重新開門營業,卻換了一批新的人馬。

前1元商店Dollar General分店總經理 崔博萊特:「有許多我們的常客天天都來光顧,對於我們大家無法再每天見到他們,是件困難的事,因為他們讓每一天都很美好。」

同樣是大型連鎖的1元商店,另一間Dollar Tree,則在公布最新財報出現虧損後,宣布要關閉旗下品牌「家多樂」將近1000家門市,當中的600家會在今年上半年即刻收攤。

更大型的跨國零售龍頭,則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週三,運動用品大廠Adidas,發布30多年來首次的年度虧損,去年一年損失6300多萬美元,成了剛接任執行長屆滿一年的古爾登(Bjorn Gulden)的一大挑戰。

路透記者:「Adidas預測北美今年銷售下滑,這是他們第二大市場,但看好在中國強勁復甦,預計出現雙位數的銷售成長。」

反觀服飾龍頭Zara母公司,在同一天公布了暢旺業績,不但春季上半季銷售額大增11%,2023全年銷售成長也打敗勁敵H&M。

路透記者:「今年一月,H&M公布十二月和一月銷售下滑4%,與此同時,H&M和對手Mango的股價漲幅,都比兩年前高出20%。」

全球股東同樂,根據駿利亨德森最新的全球股息指數報告,2023年,全球企業向股東派發的股息,達1.6兆美元,創歷史新高;當中又以軟體龍頭微軟發放得最大方,其次是iPhone製造商蘋果,以及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租金#汽油價格#食品價格#零售業#1元店#股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30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