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通膨 大陸卻「通縮警報」憂衝擊全球經濟


發佈時間:2024/03/08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23:06

今年春節期間,大陸國內出遊的達到4.74億人次,雖然比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增加了19%,不過,這並未代表消費恢復水準,因為今年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減0.8%,連續第4個月處於通縮區間,若再持續下去,就怕讓全球經濟也受到衝擊。

圖/TVBS

 
在陸工作台人邱先生:「應該不是說節省,而是說想要把錢花在刀口上,就是說會更加的謹慎。」

在上海創業的邱先生第一線觀察最有感,確實景氣連帶影響到消費,在大陸身邊的朋友近期花錢都得精打細算,也變得較不敢奢侈消費。

在陸工作台人邱先生:「我也有銀行的朋友,其實他們也有說很多的就是我們的老百姓等等,然後都把錢現在存在銀行,反而是更多,因為他們現在也反而也不敢去投資,因為怕這個的風險也很大。」

 
明明挺過疫情,全世界都在通膨,唯獨大陸經濟面對的考驗反而是相反通縮現象持續,而且從民生花費就能看出端倪。

記者周祐萱:「根據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的統計,受到了春節效應的影響,也因此居民的消費價格指數是比上個月還要上升了0.3%,但是跟去年同期相比卻是下降了0.8%,而且已經是連續4個月都在通縮區間。」

再進一步分析,蔬菜價格下降12.7%,影響CPI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32%,畜肉類價格根據年比下降11.6%,其中豬肉最明顯,價格下降17.3%,影響CPI降幅達到0.25%,居民消費價格總體水平的普遍下降也會對經濟帶來很大的麻煩。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他的需求拉抬的力道一直沒有上來,那而且在疫情期間呢他又比其他國家採用更嚴格的封控措施,那造就一批新貧,而且他的中產階級的的人數在大幅的減少,所以說他的儲蓄率增加,但是民眾的消費就更謹慎,中國人民銀行它從去年到現在一直在採用比較寬鬆的貨幣政策來因應這種通縮的威脅。」

圖/TVBS

面對的是自2009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所記錄的最大幅度CPI價格下跌,儘管春節期間帶動旅遊人數達到4.74億人次,比疫情前2019年相比也增加了19%,但要考慮的是假期有多了一天,這樣的數據或許能讓官方稍微鬆一口氣,但也或許只是曇花一現,通縮壓力依舊明顯。

投顧公司全球策略研究部部長江浩農:「目前中國的消費其實還是陷在之前的疫情,有所謂這種疤痕的效應,就是受到這個疫情的影響還是很大,很多人還是不敢消費,外資現在對這個市場來講的話信心其實有點這個崩盤的這個現象,那背後的原因當然是因為除了這個中國本身這個景氣之外,還是最主要是考量到中國現在很多政策有這個不連續性的這個情況。」

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外資大舉撤離,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會逐一反映在經濟面向,尤其大陸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通縮現況就怕外溢,進而對世界經濟造成衝擊。
 

投顧公司全球策略研究部部長江浩農:「那中國我們可以知道他過往的話其實會帶動整個全球景氣的一個成長,它是很大的一個消費的國家,特別是在不動產的這個部分,之前這個房地產很熱的時候,像是一些原物料相關的像是水泥、鋼筋、鐵這些的需求都很高,那當目前我們看到中國這個房地產的政策有一些改變的時候,實際上也影響到(全球)原物料行情消費的這個情況。」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中國大陸他目前有這種比較嚴峻的這種地方債的影響,所以他幾乎大部分都依賴到寬鬆貨幣,甚至是從去年到現在也有觀察是不是已經陷入這個所謂的流動性的一個陷阱,它還是最主要是處於這個(全球)供給方,所以他輸出比較便宜廉價的這些中間財,其實對其他國家因應這種通膨的壓力是有幫助的。」

圖/TVBS

內部消費信心得先站穩,刺激消費的同時也得促進外資投入,通縮警報何時解除還得看祭出哪些新措施因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通縮#CPI#儲蓄率#大陸#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817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