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擄287名師生勒贖 奈及利亞經濟疲軟.綁匪猖狂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2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3 10:48

非洲人口最多的產油大國奈及利亞,因境內衝突因素太多,政府貪腐無能,武裝團體有了野蠻生長的空間,最近大規模校園擄人勒贖案,又死灰復燃,一周內發生兩起。3月7日在奈及利亞北部一個小鎮,多達287名中小學師生被擄走,每家都有孩子失蹤,悲傷壟罩全鎮。其實綁架學生索討高額贖金,已是該國武裝團體賺錢的主要方式之一。奈及利亞民眾則窮到買不起食物,經改失敗通膨飆高,不少民眾都少吃一兩餐,餓著肚子睡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奈及利亞單親媽媽 裘瑟芙:「我只是想著,他(兒子)回家時要吃甚麼。」

 

廚房已經空了。去年秋天前,單親媽媽裘瑟芙(Blessing Joseph)靠一雙巧手做編織養活兒子,不成問題。但勤奮無法讓她躲過兩位數通膨的衝擊,昨天她與兒子餓著肚子上床睡覺。奈及利亞人口超過2億1千萬人,是非洲最多,石油產量也是非洲第二多;但該國約九成汽油竟依賴進口,因為煉油設備不夠。奈及利亞金融重鎮拉哥斯(Lagos)市,魚販對食物價格飛漲也感到驚訝。

奈及利亞魚販 阿古蘇:「之前這種魚一箱售價5到6千奈拉,現在要賣4萬奈拉。」

去年五月上任的總統蒂努布(Bola Tinubu)推出新經濟政策,包括取消外匯管制等,但境內動盪衝突與政府貪腐無效能,國債與失業率依然居高不下,生活費飆漲,工會要求提高最低工資,外資外企開始撤出。經濟動盪讓高達32%的奈及利亞民眾,投資加密貨幣避險,持有比例居全球之冠;但奈及利亞政府指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操縱匯率,讓貨幣奈拉(naira)重貶70%,達史上新低點。
 

奈及利亞單親媽媽 裘瑟芙:「今天就是,最後的食物是我今早煮好的,我兒子帶上學去了。」

遭擄學生家長:「請來幫助我們吧,別丟下我們。我們都還沒吃飯,請幫幫我們。總統呢?政府又在哪?」

孩子去上學就是冒險。3月7日,武裝團體闖進奈及利亞西北部庫里加鎮(Kuriga)兩所學校,學校警衛被殺,287名師生慘被擄走成為肉票,這是一星期內第二起大規模綁架案。2014年起奈及利亞境內伊斯蘭極端份子開啟這種犯罪模式,目的是索討高額贖金,近年已喊價到破台幣千萬之多。

奈及利亞庫里加鎮居民 貝羅:「一位主持朝會的老師也被擄走了,他說他不能逃,因為有些孩子需要他保護。」

遭綁匪入侵學校助理校長 阿罕瑪德:「他們有幾十個人騎機車來,沿路隨機開槍,他們封鎖包圍學校,鎮上人們想來救援,路也被他們封住。」

來綁架學生的武裝組織,從叛亂份子到與這個村子不同種族和宗教的敵對團體,都有可能。教師變成高風險職業,無辜孩子們上學路更是膽戰心驚,這次遭綁的孩子年齡在7到15歲之間,小男孩阿布杜拉人生第一次獨自經歷了生死關頭。

遭綁匪入侵學校學生 阿布杜拉:「逃跑時有個土匪追著我,但我邊跑邊躲,因為他騎車追我。我到處跑想要找路逃出去,跑過了馬路跑進灌木叢(躲著),然後從那裏逃回家。」
 

從武裝派系紛爭,宗教分岐到爭奪農牧與石油資源,奈及利亞境內幾乎集滿各種衝突因素,三大種族分屬兩種宗教,伊斯蘭教與基督教信徒各佔人口的一半。殖民時期英國努力挑撥對立,1967年奈及利亞內戰造成150萬人喪命,至今民間仍南北對立,這樣的環境也孕育了「博科聖地」(Boko Haram)等反西方教育的恐怖組織,殺人擄掠,學校就是攻擊重點。

遭擄學生家長 洛瓦:「從事情發生以來我的腦袋就轉不動了,甚至沒辦法走動,因為我太擔心孩子。我的小孩去上學前沒吃早飯,到現在兩天了,音訊全無。」

奈及利亞前參議員/人權活動家 薩尼:「學校總是被攻擊的危機在於,父母會被嚇壞,不讓孩子上學。這會破壞我們的教育體系,與國家結構。」

想要孩子上學受教育成為文明人,卻等於讓孩子成為野蠻綁匪的目標。奈及利亞政府已經立法,私下支付綁匪贖金等同犯罪,因為武裝團體拿到贖金就能買武器,壯大聲勢繼續犯罪。但現在奈及利亞政府又明顯無能,無法決定對武裝組織是要剿滅或談判,短期內難以杜絕學校擄人勒贖案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奈及利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53

0.0867

0.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