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走出負利率?日銀:加薪與物價尚未穩定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2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3 10:47

您最近有計劃到日本旅行嗎?想換便宜日圓可要眼明手快。日本堅持多年的負利率時代,被認為極有可能在近期宣告結束。日本銀行則重申,薪資與物價的良好循環,是變更貨幣政策的先決條件。不過,日本媒體民調顯示,超過7成的人,薪水仍追不上物價,反映整體景氣並沒有改善。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民眾(03.04):「為四萬點舉杯。」

 

日本股市近來就像洗三溫暖,「日經225」3月4號再次打破自我紀錄,站上前所未見的4萬點;投資客不約而同來到證券行大廳,見證這令人激動的一刻。

股票投資散客(03.04):「這是前往5萬點的起點。(所以您看好後勢?) 當然!5萬點、10萬點、20萬點都可能!」

只不過,興奮才沒幾天,就上演了大跳水。週一(3/11)開低走低,盤中重挫超過1千點,跌幅大於3%,收在3萬8千多點。週二(3/12)持續「調整姿態」,終場小跌0.06%,守在3萬8千點關卡。
 

日本銀行總裁 植田和男(03.07):「物價上升率已傾向2%,實現穩定增加的可能性逐漸加大。」

日本銀行上週四(3/7)此話一出,日股立刻動盪不安。日本銀行持續表示,2%的穩定物價正在實現中,意味著日本負利率時代的終結,而美國聯準會(Fed)的降息論甚囂塵上,擔心日本又要與美國反向操作,投資人紛紛避險,造成日圓升、日股跌的局面。

日本銀行金融政策審議委員 中川順子:「日銀會關注勞資交涉動態,慎重分析接下來的各樣數據、訊息,確認薪資與物價的好循環是否強而有力,才能做出之後的判斷。」

其實股市、匯率的變動,不過都是外界臆測。日銀一再強調,升不升息,加薪是問題。在日本政府強力主導之下,去年起,產業界因調漲薪資、轉嫁成本,業績攀升的企業不在少數,並反映在實際數據。日本再公布2023年10至12月GDP,從速報值負0.4%,上修為正0.4%;顯示企業賺錢,敢於設備投資,幫助日本GDP由負轉正,中止連續2季的萎縮。

金融智庫主席研究員 小林真一郎:「設備投資確實與企業業績改善有關,可以看做是持續的回升,但是GDP漲幅是非常小的,所以景氣並沒有太大改變,還是原地踏步的狀態。」

在日本GDP裡挑大樑的個人消費,卻是不增反降,修定值為負0.3%,比速報值退後0.1%。

金融智庫主席研究員 小林真一郎:「個人消費部份,因為物價上揚造成節約傾向,抑制了民眾花錢。想要脫離這個狀態並且改善,一定要做到調漲薪資,所以今年春鬥的結果,對未來的景氣有著重大影響。」
 

企業究竟有沒有加薪?有,但不多。日本NHK電視台民調,調薪幅度是否高於物價,幸運兒僅11%,76%依舊勒緊褲腰。而日股一飛衝天,也只有11%的人有感,無感的高達83%,證實日本整體景氣的確欠佳。

薪資交涉企業代表 佐佐木達哉:「向各位報告,工會提出的全面加薪1萬4千日圓,公司給予『一發滿額』的回答。」

低薪、低消費的惡性循環,最終只會導向社會衰敗。失落了三十年,總算等到老闆們覺醒,日本今年春鬥,資方共識:薪資高調、即早答覆,多家大型企業照單全收,大方給出「一發滿額」,或是做出大幅度調薪,希望登高一呼,帶動企業間豪爽的加薪風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股市#日經225#日本銀行#負利率#聯準會#降息#升息#GDP#春鬥#加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751

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