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保生理用品!加泰隆尼亞免費發 德研發海藻棉條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8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1 10:51

今天是3月8日國際婦女節,日本東京有公司特別在節日前夕,讓男性職員透過模擬器體驗生理痛,讓他們也能同理女同事的辛苦。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則開始免費提供可重複使用的生理用品,包括月經杯、月經褲和布衛生棉;除了要對抗月經貧窮,也是為了減少一次性生理用品造成的汙染。環保生理用品越來越獲得重視,在德國有新創研發出「海藻衛生棉條」,材質本身更滑順,不需要另外裝上塑膠導管外,棉條本身也能自然分解。

示意圖shutterstock

面部猙獰、痛到快要站不直,不是吃壞肚子,是眾多女性應該都不陌生的「月經絞痛」。日本有新創和奈良女子大學合作,開發出模擬器讓男性也有機會體驗;這個裝置透過向貼片黏貼處的下腹部發送電波,刺激肌肉引發痙攣。

 

EXEO集團員工 柴崎雅也:「我沒辦法動,非常痛,痛到我根本沒辦法站。」

這是東京一家電信公司為了國際婦女節,特別舉辦的活動;他們的目標是讓公司超過九成的男性職員,更加支持、理解女性同事。因為即便日本法規保障女性享有生理假,卻沒有強制給薪;調查指出,近一半的日本女性上班族從沒請過生理假。

EXEO集團員工 竹內弘樹:「如果我們的辦公室能更加同理女性,我認為我們可以創造一個更好的工作場所,讓女性更容易休生理假。」
 

而在對抗月經貧窮上,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不遺餘力,從這個星期開始,免費向當地女性提供可重複使用的生理用品, 包括月經杯(月亮杯)、月經褲(月亮褲)或是布衛生棉,只要到藥局就能領取,大約250萬人能受益。

加泰隆尼亞地區平等與女性主義部門部長 法爾傑(Tània Verge):「加泰隆尼亞政府發起全球首創,向所有10到60歲之間的女孩、婦女,以及會有月經的跨性別和非二元性別人士,免費分發可重複使用的生理用品。」

月經貧窮不僅常見於開發中國家,已開發國家也不罕見。根據加泰隆尼亞政府調查,高達23%的女性因經濟因素被迫重複使用一次性生理用品,不少民眾對這項政策都相當滿意。

18歲學生 赫蘭茲(HELENA HERRANZ):「我十八歲,所以還沒用這些東西太久時間,但老是聽見我媽媽在抱怨,這些很花錢。」

當局數據也指出,一位女性一生中,在生理用品的花費可高達2500歐元(約台幣8萬5000),若選用可重複使用的產品,費用則能降到145歐元(約台幣5000),還能每年減少因衛生棉或棉條產生的9千多噸垃圾。

55歲公民 米拉勒絲(ESTER MIRALLES):「這在經濟、環境上都是永續的,因為政策惠及所有女性,包括那些幸運能負擔得起,和那些負擔不起的人,換句話說,它打破汙名化和經濟鴻溝。」

女性無法取得生理用品,可能會導致失學、失業,並且增加感染或中毒性休克症候群的風險;在肯亞,這一間小工廠開始賣起布衛生棉,也會免費捐贈給當地弱勢族群。
 

環保衛生棉Ahadi創辦人 奧圖加(Bethsheba Otuga):「它(布衛生棉)的使用壽命大約2年,(4片)價格約550肯亞先令(大約4塊美金)。目前我們已經製造超過8千片。」

環保生理用品獲得越來越多人重視。在德國則有新創用海藻做成衛生棉條,根據大約100位受試女性表示,相較一般需要塑膠外殼才能滑入陰道的棉質衛生棉條不同,由於海藻本身就滑滑的,因此被做成纖維後還是非常絲滑,不需要導管就能使用。

海藻衛生棉條Vyld共同創辦人 席勒(Ines Schiller):「我們不是使用整株海藻,只提取生物聚合物,再用這種生物聚合物來製造纖維。它們自然就是白色或者無色,這代表我們不用漂白處理,然後製造方式就和棉花或嫘縈衛生棉條相同。」

雖然目前產品的包裝仍是使用塑膠,不過團隊表示正在研發同樣使用海藻的替代材質。

海洋生物學應用教授 赫夫曼(Laurie Hofmann):「理論上,海藻吸收很多碳,但是否能碳中和,則取決於它們被採收和種植的方式。」 
 

印度有婦女團體則致力於推廣性教育,正在訓練AI機器人回答生殖健康相關問題,目標是讓這款應用程式,未來能針對個人給予正確的醫療答覆,讓當地社會規範下難以被推廣的觀念能更普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月經貧窮#生理期#經痛#生理假#衛生棉#月亮杯#月亮褲#環保#月經平權#婦女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618

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