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是難民也是記者!NHK員工留加薩 不負使命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1 10:53

去年10月,以色列與哈瑪斯爆發武裝衝突,至今難以調停。開戰以來,全球多家媒體冒死深入當地,希望在第一時間帶出即時訊息。截至目前,已有多名新聞記者在以色列或加薩地區,遭砲火攻擊受傷或死亡。日本NHK電視台的加薩辦公室,當地記者放棄避難,留在加薩,雖然隨時可能喪命,仍然持續報導,期盼透過第四權,讓戰火早日停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天是3月8號國際婦女節,但是在加薩,這個節日毫無意義。

 

巴勒斯坦婦女:「這裡不存在什麼3月8號婦女節。在巴勒斯坦沒有婦女節,特別是在加薩。」

顛沛流離的婦女們,既憤怒又無奈,她們對生活並無奢求,只盼與丈夫、小孩安穩度日,卻因著戰爭家散人亡。以哈雙邊什麼時候能停火?沒人給得出答案,但有一群人,自開打日起,便為了和平挺進戰區。

半島電視台新聞總編輯 默罕瓦德:「透過傳遞人們正在經歷的苦難,我認為或許有機會創造和平,直到這場戰爭能夠做出共識前,我們都會繼續報導當地狀況。」
 

以色列、哈瑪斯開打以來,陸續傳出記者遭砲火襲擊,有人失去手腳,有人失去性命。

新聞頻道記者:「誰知道5分鐘會怎樣,我連能不能活著回去見太太都不知道了。很可能這個瞬間就有砲彈飛來把我炸死。」

恐懼死亡是人類天性,但是當大型災難發生時,身為第四權的新聞媒體,卻是哪裡危險往哪去,只為第一時間傳遞最新消息,在天災時,號召群眾協助;遇人禍時,喚起社會道德。

日本NHK電視台攝影記者 阿布塔洪:「拉法的民眾都累了,他們都期望停戰。一起來聽聽大家對停戰的想法。你希望停戰能帶來什麼?」
避難民眾:「我希望永遠停戰,暫時停火解決不了問題。」
避難民眾:「我想回自己的家,這是我最大的希望。」

日本NHK電視台的巴勒斯坦籍攝影記者阿布塔洪,去年10月以來始終留在加薩,利用本地人的身份優勢,將各個角落不起眼的小故事傳遞全球。

日本NHK電視台攝影記者 阿布塔洪:「我現在來到拉法市,這裡只是避難營地一個小角落,數千個家庭住在如此惡劣的環境。」
 

加薩南邊的的拉法市,因為緊鄰埃及,百姓蜂擁而至以求保全。物資極度匱乏,想煮飯只能燒布生火,儘管鍋裡都是布料灰燼,總強過餓肚子。

避難民眾:「灰燼對身體不好啊,可是還能怎樣。」

逃難的日子不好過,報導逃難的日子同樣困苦。燃料有如稀世珍寶,得省著用,一般移動坐驢車就好。

日本NHK電視台攝影記者 阿布塔洪:「這個是我的帳篷,旁邊也都是帳篷,不過就是沒有燈火。」

晚上跟著親友一起窩帳篷,生個火取取暖,伴著天上的戰機或無人機的引擎聲勉強入睡。阿布塔洪是戰爭難民,同時也是新聞記者,報導戰區現況之餘,也得想辦法活下去。
 

日本NHK電視台攝影記者 阿布塔洪:「食物、生存必須品很難取得,要費很大功夫才能搶到。也沒有一個地方是安全的,每天都會被轟炸。」

問阿布塔洪能不能跟著妻小一塊避難?當然可以,但他選擇留下,帶著世界感受戰火底下真實的加薩。

日本NHK電視台攝影記者 阿布塔洪:「雖然我們只能在帳篷裡生活,卻讓我能夠堅守報導的使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際婦女節#加薩#半島電視台#以色列#哈瑪斯#記者#拉法市#停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763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