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差一點就能換囚!盟友曝:納瓦尼就快獲釋 控普欽痛下毒手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7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8 10:38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猝逝,消息震撼國際,現在又傳出他原本可以透過換囚重獲自由。納瓦尼生前盟友、俄羅斯調查記者拍攝影片爆料,表示自己收到消息,換囚協議在2月15日進入最後階段,沒想到納瓦尼在16日就傳出猝死獄中,質疑是俄羅斯總統普欽不想放人痛下毒手。不過烏克蘭情報單位掌握消息,納瓦尼的死因與「血栓」有關,研判是自然死亡,整起事件讓外界霧裡看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眾擺放鮮花,哀傷氣氛瀰漫在俄羅斯各大城市,為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之死感到惋惜與不捨。不過現在傳出,原本不該以這樣的悲劇收場,他在去世之前,差點就可以透過換囚獲釋。

 

俄羅斯調查記者 佩夫奇赫(Maria Pevchikh) :「納瓦尼本可在未來幾天獲釋,我們已經達成協議,我得到消息確認協商正在進行,2月15日進入協商最後階段,但在2月16日,納瓦尼就被殺了。」

去年12月提出的換囚協議,以納瓦尼和另外兩名被俄羅斯羈押的美國公民──據推測可能是《華爾街日報》記者格什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和美國前陸戰隊員保羅‧惠蘭(Paul Whelan)──交換俄國聯邦安全局殺手柯拉希可夫(Vadim Krasikov),他2019年槍殺前車臣叛軍指揮官甘戈什維利(Zelimkhan Khangoshvili),被德國法院判處無期徒刑。最後未成局,納瓦尼陣營堅信,俄羅斯官方不想讓他重獲自由,痛下毒手。

俄羅斯調查記者 佩夫奇赫(Maria Pevchikh) :「傳達給普欽的意思很明確,要換柯拉希可夫,就只有納瓦尼可以,但普欽覺得等等,我不能忍受納瓦尼獲得自由,如果原則上他們準備好交換克拉西科夫,那麼我們只需要擺脫談判籌碼。」
 

針對俄羅斯調查記者、納瓦尼盟友佩夫奇赫(Maria Pevchikh)這番爆料,美國國務院表示,對納瓦尼換囚協議一事「不會證實、也不會否認」,德國政府發言人也低調拒絕評論,克里姆林宮則稱「一無所知」,也撇清和納瓦尼之死有任何關連。俄羅斯媒體對納瓦尼之死反應冷淡,一家報社決定以納瓦尼作為封面報導人物,才出刊就被官方大量沒收,估計印刷15.4萬份,幾乎都消失無蹤。俄羅斯電視台名嘴還公開挑釁納瓦尼遺孀尤莉雅.納瓦納亞(Yulia Navalnaya),只要她敢踏上俄羅斯國土,就會面臨同樣下場。

俄羅斯電視節目主持人 索洛維耶夫 (Vladimir Soloviev) :「她的所言所行已經足夠讓她坐牢了,我們的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納瓦納亞也是一樣,如果她來到俄羅斯,她也會被關進監獄。」

2020年,納瓦尼在搭機從西伯利亞返回莫斯科途中,被下了神經毒劑「諾維喬克」,轉送德國醫治才把命救了回來;隔年他決定回到俄羅斯,挺身面對普欽政府的迫害,沒想到就這樣被關進監獄,再也沒有機會和家人見到一面。俄羅斯官方表示,已經在上周六將納瓦尼遺體交給他的母親,並強調絕對沒有對他的家屬施壓,要求葬禮必須秘密舉行。俄羅斯當局至今已經逮捕數百名獻花致意的民眾,納瓦尼陣營表示,將會在本周末舉行公開告別式。

 CNN記者 :「無論出面致意或抗爭都有很大風險,屆時會有多少人參與,不顧風險也要參加儀式,備受關注。」

至於納瓦尼的死因眾說紛紜,獄方只說他是死於「猝死症後群」(sudden death syndrome);有傳聞表示,遺體上有多處傷痕,讓整起事件疑點重重。不過,烏克蘭情報單位掌握的消息完全不同。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局長 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 :「這可能會讓你失望,但我們所知他是死於血栓,這是經過確認的消息。」
記者 :「所以是自然死亡?」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局長 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 :「是的。」
 

就在這時,一段納瓦尼生前受訪影片曝光,英國SkyNews公開這段4年前的採訪,當時的納瓦尼談笑風生,述說著自己對俄羅斯未來的期盼。

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 納瓦尼 (2020) :「我是一個樂觀的人,不希望俄羅斯在普欽任期的20年一成不變,我們不會走上這條路。」

影片拍攝半年後,納瓦尼就被下毒,這也是他在完全健康狀態下的最後一次專訪,他痛批普欽身邊的菁英階層,早就把資產和家人都安排在西方其他國家,尤其貪官都在英國倫敦逍遙。

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 納瓦尼 (2020) :「為什麼這群貪官可以住在倫敦?因為他們餵養了大量優秀的倫敦律師,他們衣冠楚楚,當他們坐在你身旁,你會很樂意跟他們談天;他們打著領帶、舉止得體,但他們服務的都是徹頭徹尾的強盜。」

這項指控,等於是讓外界質疑英國政府,放任俄羅斯貪官黑金在國內橫著走;不過當時的納瓦尼,對俄羅斯的貪腐打擊仍寄予厚望。
 

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 納瓦尼 (2020) :「我希望十年後,如果您再次採訪我,我將能夠告訴您我們是如何克服腐敗洗錢活動的。」

但對納瓦尼來說,俄羅斯的未來,他永遠都看不到了。25日,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館外,出現大批民眾抗議,他們反對戰爭,高喊阻止普欽、停止打壓,但隨著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的猝逝,希望似乎更加渺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納瓦尼#換囚#普欽#諾維喬克#遺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635

0.1792